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6部文学名著列入今年高考语文必考 专家:太局限
2017-01-17
北京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书目选择太窄,有“遗珠”之憾

  《红楼梦》《呐喊》《红岩》《平凡的世界》等6部名著纳入2017年北京语文高考必考范围。漫画/王鹏

  1月10日,北京教育考试院传来消息,2017年高考北京卷的《考试说明》将于最近出版。其中尤为引人关注的是,语文学科中将《红楼梦》《红岩》等6部文学名著纳入必考范围,并为此在《考试说明》新增3道参考样题,体现对经典阅读“考查内容”的理解。

  此消息一出,众多心系高考的网友随即展开热烈讨论,有赞有弹。多位知名文学研究专家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他们有的认为经典书目选择不错,但也有的质疑篇目选择太狭窄,还建议阅读考查方式别过于僵化。

  网友疑惑

  高考生有空看《红楼梦》吗?

  其实,2016年的高考语文北京卷就在《考试说明》中首次增加“经典阅读”的要求。“附录”增加了“经典阅读篇目列举”,包括《论语》《三国演义》《巴黎圣母院》等古今中外12部文学和文化经典。不过,考虑到当届毕业生在高中三年的学习和复习的实际情况,这12部经典阅读篇目去年并未真刀真枪列入考生必须作答的范围。

  而今年起,北京教育考试院动真格了,12部古今中外文学和文化经典篇目中的6部,被纳入考生必须作答的范围。它们分别是《红楼梦》《呐喊》《边城》《红岩》《平凡的世界》及《老人与海》。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促进学生真正阅读经典名著,提升阅读经典能力,掌握阅读经典的方法。

  众多心系高考的网友也在网上纷纷留言发表意见。支持者认为网络时代让人们的阅读变得碎片化,将6部文学名著纳入高考语文必考范围,可以培养青少年学生深阅读的好习惯。但也有部分网友感到疑惑,觉得高考学生平时学习都那么忙,哪里有空儿看《红楼梦》《平凡的世界》这样的大部头名著。

  更有网友担心,如果将来出现与6本名著相关的模拟题库等“捷径”,考生掌握了题库就可能得高分,但并不等于掌握了经典,提升了文学素养。另外,这6本文学名著未来无疑在销售市场上会很火爆,还有人担心这固然会使一些出版社受益,但也有可能误导学生,使他们对文学的关注偏狭窄,不再关心考试之外的经典名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