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清华提高"寒门学子"生源比例是高考招生重要导向
2017-03-27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清华、北大、人大等全国重点高校陆续公布今年的自主招生简章,2017年的大学招生正式拉开帷幕。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震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提高农村生源比例、扩大中西部招生比例、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机会公平,是清华大学近年来在招生工作中的重要导向。”

  近年来,农村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高招问题备受社会关注。刘震指出,清华大学通过落实自强计划、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和合理调整分省招生计划等措施,2016年在保持全国各省招生计划总量相对稳定的同时,对陕西、四川、云南、贵州、广西、甘肃、青海、宁夏、西藏、新疆、内蒙古等西部省区加大了招生计划投放。

  2016年,清华大学通过自强计划和国家专项计划录取348名考生,占总招生规模的10.2%。刘震认为,“面向教育资源欠发达地区的 重点扩招 ,给身处这些地区的优秀考生带来了更多的希望和激励,而那些勇于战胜命运、逆境奋发成才的考生,更是通过清华的培养获得了良好的发展。”

  据了解,2016年4月,清华大学启动了“iTsinghua学堂”系列巡讲活动,让各学科领域的大师、专家走进中学,为中学生带来最前沿的科技人文知识,开拓视野,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活动开展至今已达142场,覆盖全国31个省份125所中学,而且还开启了国际巡讲,直接辐射中学师生近8万人,获得了中学师生、家长及社会的一致好评。

  对于此前备受媒体关注的“清华大学国际招生问题”,刘震表示,2017年清华大学国际学生(本科)招生首次采取“申请-审核制”,通过多维度考量、综合评价招收优秀国际学生,同时与优秀高中建立联系,建立推荐生制度。

  “今年本科国际学生在线申请人数共计2667人,提交申请覆盖58个国家。最终,拟录取来自37个国家的386名优秀国际高中生。其中,来自欧美国家和 一带一路 沿线国际的生源数量明显增加,国别覆盖率进一步提高,生源结构愈发多样化。”刘震说。

 

  刘震表示,“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招生工作也事关大学选才育人这一中心工作。期待全社会能够支持、监督、关心大学的招生工作,源源不断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04-06
sz.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