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刘天放:北大在牛津建校区需理性看待
2017-04-08
湖北日报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据媒体报道,北京大学的汇丰商学院明年年初将在牛津开设一个分校区。(4月7日环球网)

  北京大学将到全球知名的英国牛津建自己的校区,这当然是一条令人振奋的新闻。毕竟,总窝在自己家里办学,就无法具备更宽广的国际视野,也无法获得更多的实际交流机会,“走出去”是一个大胆的尝试。即便尝试后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也要允许适当的“试错”。高等教育的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而高校正是创新的主力军。如果排名靠前的国内名校,诸如目前排名世界最佳大学第19位的北大这类顶尖高校都不注重自身的国际化,那么中国高等教育就不可能更进一步。

  可能某些人看到这条消息还抱有如下观点:在国内办自己的大学好了,何必还要跑到他国,尤其是英国牛津这样的世界高等教育高地上建校区呢?这样的观点有一定道理,但总的来说,北大到牛津建校区还是利大于弊。在目前中国高校与国外知名高校实际交流与合作还处于不对等的条件下,中国顶级高校主动寻求合作,落地异域,不仅可以提高自身地位,还能就此招募国外高校精英,提高自己的办学质量。而且,不仅是师资,还有生源、办学理念、管理方法等,都有相互融通和借鉴之便利。另外,教学、科研、信息、设备的流通、融通、交流等,但不可以提升高校的竞争力,还有助于推广中国文化,甚至能为“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助上一臂之力。

  然而,其中的问题也不能忽视。这种办学模式是建立在“高投入”的基础上,因此,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从报道中获知,北大买下这座建于19世纪的庄园,花了880万英镑,即将近1亿人民币,使其他三个竞争对手“没有说‘不’的机会”。看来,牛津还是以经济眼光在看待北大建分校这件事;那“极具诱惑力的价格”就说明了一切。况且,北大这类学校是国家全额拨款的大学,且还是政策“倾斜”后拿到更多款项的大学。在牛津建校区,就意味着不仅要花钱买房买地买设施,后续的运作更需要花钱,甚至比原来的投资还要多。因此,对一所国家办的大学来说,监管和必要的财物审计必须到位。

  同时,还要看北大在建好牛津校区后招收什么样的学生,是从国内还是国外招收,培养学生的专业方向是什么,这都需要仔细论证。而且,如何派遣或在当地或在全球范围内聘用高水平教员,是否真的借鉴了牛津本地的办学理念,学到了我们该学的管理经验,以及其他可以弥补自身不足的东西,这些都有待观察和验证。另外,还要看在牛津建校区与在国内办学相比,是否真的推动了北大的深化改革,提高了国际视野,提升了科研能力。总之,就是要看效果。

  无论如何,北大这勇敢的一步毕竟迈出去了,值得称道。事实上,在其他国家建校区,也算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诚如报道中所言,过去15年来,英国名校瞄准中国大陆,包括哈罗公学、德威士学院和惠灵顿公学等公立学校均在中国开设分校,就是其他国家的知名高校也在跃跃欲试。由此,面对国际化趋势,北大作为国内顶尖大学,大胆尝试并不为过,但同时一定要注意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防止投入的真金白银打了水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