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听书记校长讲“形势与政策”,很过瘾
2017-04-19
北京农学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4月12日晚6点30分,上课铃声响起的时候,北京农学院教学楼A座102教室里文法学院的同学和教学楼B座103教室里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同学都充满好奇和期待地看着前方。讲台上站着的并不是平时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的老师,而是学校党委书记杨军和校长王慧敏。

  “没想到杨书记讲课是这样的!”

  “没想到杨书记讲课是这样的!我以前根本想不到校领导这么平易近人!”下课之后一位文法学院的女生对同学说道。

  时间回到一个半小时以前。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这堂别开生面的形势与政策课拉开了序幕。讲台上的人,正是校党委书记杨军。

  “身为大学生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并且要努力做好当前的事。现在的中国是世界大国,而我们身为大国公民就要有大国公民的眼光、心胸和气派。”课堂伊始,杨书记短短几句话不仅快速切入本堂课的主题,更是引得现场几位“热血青年”频频点头表示赞同。

  杨书记授课的主题是“全球治理与中国方案”。他环视了教室一圈,微笑着说:“问同学们一个问题,大家知道哪些全球治理的事例?”教室安静了几秒,有前排的男生小声说:“恐怖主义”。杨书记把鼓励的目光投向那名男生,赞赏地笑笑,向他点点头,“这个同学说的很对,来,你再跟大家说一遍”。

  “恐怖主义!”前排的男生大声说道

  “全球变暖。” 另一位女生也接道。

  杨书记点点头,课堂上拘谨的气氛开始逐渐被打破。

  “大家知道中国是什么时候开始参与到全球治理当中吗?”杨书记接着问。

  “改革开放之后。”一位同学答道。

  “还要再早一点!”杨书记摆摆手,笑着说道。

  “1972年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另一位同学说道。

  杨书记一拍桌子:“对,就是这个时候!”看起来稍显激动的举动引得在座的同学们笑了起来。

  课堂气氛越来越活跃,杨书记却开始时不时低头看向自己别在领口的麦克风。他调试了几次麦克风,发现麦克风扩音效果有点小之后,讲课的声音也越来越大。

  谈到中国式治理观念时杨书记说:“在你们成长的时代,中国也将大有作为。再过几年等你们毕业了,也将从父辈、长辈手中接过接力棒,继续为了伟大复兴的目标奋斗。”杨书记看着大家,言语里充满希冀。

  “杨书记的讲课让我受益匪浅,启发我看待事物要有全局眼光,高瞻远瞩。”文法学院的王昭课后说。“而我们也更要紧随时代的步伐,关注热点问题,学好文化知识,以后为中国梦更好的做贡献!”

  “今天,校长为我们导学。”

  距离上课还有二十多分钟,已经有同学来到教学楼B座103教室占座,教室投影上放出了这节“形势与政策课”的名称——中国国门生物安全之动植物检疫。课程主题下方,“王慧敏”三个字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

  “是校长哎!”“听说校长是我们这个专业毕业的,是我们专业的前辈呢!”同学们小声地讨论着。

  “我1977年参加高考,本科学习植物保护系微生物专业,硕士博士期间学习植物病理学。”简短的介绍后,王校长首先讲起了自己对 “形势与政策”课的理解。“形势与政策课虽然没有统一的教材,但是却有统一的要求。上学期的《中国近代史纲要》以及这学期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都是对学生们的思政教育。大学生会是以后社会的建设者,未来的科学工作者。专业课固然重要,但是仅仅学好专业课是不够的,正确的思想引导能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短短一番话,点出了形势与政策课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

  王校长正准备切入正题的时候,电脑突然熄屏了,校长调侃道:“这电脑不太给力啊!”校长的网络用语引得同学们笑起来,台上台下的距离拉近了许多。

  “了解动植物检疫与国门生物安全乃至国家利益关系”与“思考动植物检疫与所学专业乃至农林业发展关系”是这节课的主题,王校长围绕我国动植物检疫的历史、动植物检疫的特点,深入分析我国动植物检疫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应对措施,讲解深入又观点独到,同学们一边听一边做着笔记,手中的笔一直没停下来。

  “老师,我国大豆每年进口数占需求量的三分之二,这是为什么?”

  “农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又是什么?”

  面对同学们的提问,王校长细致地做出了解答后说:“你们作为未来农业的新鲜血液,应该努力学习,成为未来农业的中坚力量。”

  “校长的这堂课信息量很大,大大拓宽了我的思路,以往我总是在用一种狭窄的视角看我的专业,听了校长的课,我才意识到,原来我们植科的专业对国家民生这么重要。”课程结束后,植科学院的李镓妤同学感叹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