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清华大学新增两个本科培养项目
2017-05-0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全面实施大类招生培养 新增两个本科培养项目

  2017清华大学招生凸显三个关键词:"大""新""更"

  在清华大学106周年校庆前夕,招办主任刘震邀请人文与社会类首席教授、社科学院党委书记刘涛雄和外文系系主任、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简称"世文院")院长、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简称"世文班")首席教授颜海平共同接受媒体采访,阐释2017年清华大学招生新亮点。刘震表示,今年清华招生亮点可以用三个关键字概括--"大"、"新"、"更"。

  大类培养对专业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

  刘震解释称,"大"指的是大类招生、管理和培养。根据学校的整体安排,2017年,清华大学将采取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纳入本科招生的所有专业将整合为16大类,包括能源类、人文与社会类、经济金融和管理类、计算机类、建筑类等。学生填报志愿的时候也将会按照专业类来填报。

  清华专门成立了大类培养领导小组,校长邱勇院士亲自担任组长。邱勇校长表示,教育教学改革是继人事制度改革之后的又一综合改革难点,是必须抓紧推进的第二项重要改革,而大类培养是教育教学改革中的重大举措。大类培养改革涉及方方面面,实施难度大,但这项改革的实施将对清华大学人才培养模式产生深远影响。邱勇校长专门强调,大类培养实施后,必须要能够在社会上进一步扩大和提升清华的声誉,不光要吸引更多优秀青年来清华读书深造,还要为学生创造更加充实高效阳光的大一学习生活,让他们更有"获得感"。

  提起大类培养,有些人会质疑是对专业教育的削弱,刘震认为其实不然。他说,清华大学的大类培养将在强化通识教育,大幅提高学生通识教育素养的基础上,帮助学生找到最合适自己发展的专业,更有利于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相互融合与促进,也对专业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