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与青年大学生谈成才
2017-05-04
人民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青年大学生成才的基础,在于将自己的前途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联,既要学好专业知识、练好身心素质,更要砥砺品行,在政治思想上追求上进,加入中国共产党是高目标,做合格公民是基本素质。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就与青年大学生说说成才的事儿。北京一所著名大学的调查表明,大学生的理想缤纷多彩又昂扬向上,有的立志专心学术,有的一心献身国防,有的希望投身公益事业,还有的梦想成为主持人、发言人……

  年年庆“五四”,今又“五四”。98年前的今天,青年学生关注国事,为国分忧,甚至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五四”那一代青年大学生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非常丰富,举其大端有爱国,即将个人前途与祖国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与时代同呼吸共进步;擎民主科学之大旗,等等。那一代青年大学生以自己的言行,彪炳史册。今天,我们如何继续发扬五四精神?

  身处校园,紧跟时代;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这应该是有志者的追求,这样,才能更好地把握时代脉搏,展现时代精神。

  经过数代人的探索、拼搏,试看今日,我们国家已经由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境地,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走向国际舞台的中央。当下,我们正阔步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

  我们有幸赶上一个好时代、大时代,加入中国共产党,能够更好地拥抱时代大潮,利于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才能。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领导力量。也许有的大学生对少数党员干部的腐败行为不满意,那么,可以加入党组织,以自己的行动向世人展示共产党的先进性。

  追求加入中国共产党,既是政治追求,也是道德修养的高要求。《新形势下清华大学学生共产党员行为规范》日前发布,清华大学从6个方面要求学生党员,即:认真学习理论,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组织观念,增强党员意识;强化规矩意识,模范遵纪守法;密切联系师生,发挥骨干作用;弘扬优良学风,争创优秀成绩;树立远大志向,努力成才报国。清华大学的规定,对其他高校的学生党员也有示范意义,学生党员理应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新形势下合格党员,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加入党组织是高标准、高要求,做合格的公民,应该是底线,是基本的素质。做合格的公民,要求是否低了?其实,现实中,许多学生并没有做好。

  怎样做合格公民?除了《宪法》所规定的公民的权利义务之外,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十分重要的标准,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民层面的价值要求。

  对青年大学生而言,学好专业知识,练好自身本领,还有,注重身体、心理等素质的养成,是日后在社会上安身立命的基本要求。

  大学时光是一个人青春飞扬、意气风发的宝贵阶段,青年大学生不但敢于有梦,还要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将自己的梦想与中国梦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练好本领,尽己所能而倾情奉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