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市部分区公示2017年部分高考照顾对象名单
2017-05-0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晨雾
关注掌上高考

  文/晨雾

  根据《北京市2017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的要求,各区招办和高级中等教育学校应于4月中旬开始在区招办网站和校园显要位置公示照顾对象名单,公示信息要保留至8月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将于6月上旬开始公示全市照顾对象名单。

  今天已经是2017年5月3日了。我们看一下各个区高招办做得如何?晨雾查阅了北京市城区的海淀、西城、东城、朝阳、丰台五个区的教育考试中心网站,发现东城、朝阳、丰台三个区至今没有公示本区普通高考部分照顾对象名单。只有西城区于4月26日,海淀区于5月2日公示了本区普通高考部分照顾对象名册。请注意,我说的是部分照顾对象名册,换句话说,就是公示的名单不够完整。虽然说2017年高考照顾加分大瘦身,有些照顾类型很可能人数很少到零都是可能的。但是有一个照顾类型无论如何都不可能下降到零,那就是“散居在汉族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因为这个照顾类型往年加5分,全市人数多达6000多人,2017年仍然列为高考照顾对象,照顾类型为“在与汉族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这仍然是2017年北京照顾对象的主体。可是从海淀区和西城区已经公示的照顾对象部分名单中我们没有找到这个照顾类型。

  晨雾分别查阅了北京市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和北京市海淀区教育招生和考试中心网站,4月26日西城区公示了《2017年普通高考部分照顾对象名册(西城区)》。5月2日海淀区公示了《海淀区2017年普通高考部分照顾对象名册》。公示内容包括,考生姓名、报名单位、考生号和照顾类型。两区各种照顾对象人次数据统计如下:

  2017年北京是海淀区和西城区普通高考部分照顾对象公示数据汇总

照顾类型 加分 海淀区人次 西城区人次
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 10分 35 15
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 10分 4 6
退出部队现役的考生 同等条件优先录取 5 9
残疾人民警察、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 同等条件优先录取 4 2
台湾省籍考生 10分 1 1
全国相关赛事获奖学生 5分 3 0
烈士子女 20分 1 1
总计   53 34

  为什么本应在4月中旬开始公示的各区高考照顾对象名单,到了5月份,多数区尚未公示?已经公示的海淀区和西城区也仅仅公示了一小部分,至少占照顾人数95%以上的“散居在汉族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尚未公示?会不会是2017年开始对“同等条件优先录取”这种不涉及加分的照顾对象不再公示?换句话说,就是不加分的照顾类型还需不需要公示?上面的统计数据否定了我们的这种猜想。因为已经公示了名单的“退出部队现役的考生”和“残疾人民警察、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也是属于同等条件优先录取。

  这个问题只能由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给出权威解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