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35中校长朱建民:改革没有终点 向3.0学校努力迈进
2017-05-09
腾讯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4年12月,教育部发布《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其中指出将在考试科目上实行“3+3”模式,即语文、数学、外语(课程)3个科目全国统考,另加3门任选科目的考试成绩。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于2015年3月正式开始实施分层走班制。如今两年过去了,学校发生了哪些变化?效果如何?让我们走进学校,听听校长朱建民怎么说。

  课程改革 迫在眉睫

  在朱建民看来,一所现代化的学校必须符合四个关键词:人本,即学校的一切工作为了人的发展,为了学生的终身发展服务;科学,是指各项工作要符合规律,例如管理科学、评价科学、课程架构科学等;民主,强调尊重和包容,包括课堂的民主教学、班级的民主教育以及学校的民主管理等;开放,主要指打开校门办教育,加强与社会、与国际的联系,课内学习和课外学习、校内资源和校外资源相结合。

  在实行走班制之前,朱建民曾在《对选课走班制教学的思考与探索》一文中写道:“相对固定的行政班授课制,已经不能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影响了课程实施的质量,不利于学生的自主选择、自主发展。所以,在课程资源足够丰富和教学环境得以满足的条件下,以选课走班为核心的学校教育教学生态系统的建设势在必行。”

  要保证走班制的教学效果,就必须在师资、课程建设、教学方式、学生管理和评价体系上都有相应的配套制度建设。因此学校启动了以“学部制、走班制、导师制、学长制、学分制”五制为核心的改革。

  五制改革 重构学校管理体系

  学部制:在走班制还尚未启动之前,35中就率先成立了四大学部,分别为志成学部、艺术学部、科技学部以及六年一贯制学部,逐步取代原来的年级制。不同于原来的横向年级管理,学部制是纵向管理。每个学部设主任一名,负责学部内教育教学事务的管理和学部特色建设、学部文化的打造。

  导师制:在教学班代替行政班之后,老师的角色发生巨大变化。以前的老师主要是充当解惑者,而如今的“导师”则要成为“学校课程的设计者,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学生成长的陪伴者,学生发展的评价者”同时,导师制采取双向选择制。

  学长制:在老师之外,学校还充分挖掘学生资源,让学生影响学生,以此作为导师制的重要补充。朱建民解释说,学生是鲜活的教育资源,让学长把宝贵的实践经验分享给学弟,指导他们成长,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学分制:与课程体系改变相配套的是评价体系的改变。35中把学生课堂表现、社会实践等方方面面都记录下来,纳入学分管理。35中的学生毕业时要争取拿到5个证书:志愿者经历证书、诚信证书、个人才艺证书、体育技能证书、创新素养证书。

  五证教育配合五制改革,构成了35中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也借助改革,实现着从传统学校向现代学校的转型。

  三大学院 努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在完成对管理体系的重构之后,35中又花了大力气丰富课程体系。

  在建设新学校过程中,35中与中科院合作开发了十个重点实验室,覆盖基础科学、自然科学、高科技和环境科学四大领域,并与北航和中科院的教研人员一起开发适合中学生的实验课程,目前已有172门课程。这些实验室都配备了中科院的博士或博士后担任首席研究员。

  90多年前,就在35中校园内的八道湾11号,是鲁迅、周作人、周建人三兄弟曾经居住过的旧居,鲁迅的《呐喊》《阿Q正传》等作品就是在这里完成的。于是学校借助新校区深厚的人文底蕴,建成了“鲁迅书院”,将其开发成一座人文与社会科学实验室并产生出一批人文与社会科学类校本课程。

  此外,依托新校址的“北京金帆音乐厅”,学校与中央音乐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以及首都师范大学合作开发出民乐博物馆和一系列艺术教育课程。

  向3.0学校努力迈进

  朱建民说,未来学校之间的竞争,不再是分数的竞争,而是课程的竞争,课程才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课程是学校的灵魂。一所学校有什么样的课程观就决定了这所学校的人才观。”

  “我们距离目标还有差距,改革还在稳步进行。”说到目标,朱建民是这样描绘学校发展蓝图的:“1.0阶段的学校,就是班级授课制。2.0阶段的学校,是有条件地实行走班选课制,目前我们就处在这个阶段。而3.0阶段,则是为学生进行私人定制,针对孩子的个性和特长,量身打造一套课程,将学业指导、人生规划、职业规划结合起来,这才是未来的教育,也是我们为之努力的方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