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年北京两高校部分师范专业首次本科提前批招生
2017-05-11
北京考试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记者从首都师范大学和北京联合大学获悉,这两所高校部分师范类专业今年首次在本科提前批A段招生。

  部分师范专业招生有调整

  北京市教委等四部门联合下发的《北京市关于加强和改进师范生培养与管理的意见》指出,进一步发挥师范院校在师范生培养中的主体作用,重点建设好市属师范院校。通过调整师范院校招生指标结构,扩大师范生的培养规模,适度调整师范专业的结构,改革师范专业的招生方式,将师范专业纳入提前批次招生。今年主要涉及首师大和北联大两所市属高校师范类专业。

  首师大招生就业处副处长臧强介绍,2017年学校将以往在本科二批次录取的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专业,调整到本科提前批次A段录取,执行二批控制线。这两个专业的招生计划与去年基本持平,为400人左右。与去年一样,首师大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依然在本科提前批A段录取,该计划分配到北京市各区,入学前考生要与区教委签订“定向就业协议”,毕业后由定向单位安排就业。

  北联大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鲍桂莲介绍,学院的汉语言文学、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技术、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应用心理学和音乐学等8个师范类专业今年全部安排在本科提前批A段招生,共计划招生约340人。去年音乐学专业按艺术类在本科提前批A段招生,其他7个专业在本科二批招生。

  报考提前批师范专业要面试

  臧强表示,目前北京市对师资的需求量很大,尤其是小学老师和幼儿园老师,每年都有一定的缺口。欢迎热爱教育事业,具备良好潜质,有志于长期从教的考生报考。报考时,考生分数要达到北京市本科二批控制线,同时参加学校组织的面试且合格。计划报考首师大小学教育专业和学前教育专业的考生,5月25日至6月5日要登录学校本科招生网(bkzs.cnu.edu.cn)报名。6月10日、11日,考生任选一天到首师大东一区参加面试。面试内容主要包括语言素质、体态仪表、汉字书写、音乐素质以及心理测试等方面。

  与首师大这两专业往年都要面试不同,北联大首次要求报考师范学院师范类专业的考生参加面试。该院副院长汪艳丽介绍,北联大今年6月10日、11日组织报考师范类的考生面试。学校除了采用本校面试成绩外,还认可首师大面试成绩。

  有关专家提醒,市属高等学校招收的师范生实行免费教育。师范生在4年修读年限内免学费,并补助生活费,所需经费由市级财政安排。报考本科提前批A段师范类专业的考生,如果被招生院校录取,不能参加后续批次录取;如果没被录取,不影响后面批次录取。

  创新师范生培养模式

  《北京市关于加强和改进师范生培养与管理的意见》要求创新师范生培养模式,建立高等院校与区政府、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联合培养师范生的新机制,发挥好行业企业在培养“双师型”教师中的作用。

  臧强介绍,首师大小学教育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从1999年开始招生以来,已经培养了5500多名本科生、研究生,几乎全部进入北京市各小学一线工作。学校形成了“综合培养、发展专长、注重研究、全程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设计出一套强化教学能力的“主教+兼教”课程方案,要求每名学生在“主教”学科外,从少先队辅导员、心理咨询与辅导、舞蹈、电教与信息技术、社会实践指导和国学、书法等13个“兼教”学科中选择一个方向修满学分。该专业还强化教育实习实践,建设教育实习基地151个,社会实践基地23个,艺术实践基地2个,野外科学考察基地1个。学前教育培养围绕学生自主学习和开放性课堂,着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力。学校以学科为基础,坚持实践取向培养学生。本市优秀幼儿园中有70所是该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践基地。学校实行实践导师制,聘请优秀幼儿园园长、优秀教师作为学生的导师。在课程设置上,除了通识课程、专业通识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方向课程外,钢琴、声乐、美术、手工、舞蹈、艺术欣赏也是每名学生的必修课。另外,首师大自2016年开始实施“选派优秀本科师范生赴境外学习交流”计划,分别赴澳大利亚、美国和加拿大及台湾地区学习。2017年将有60人左右的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本科生参加该计划。

  北联大师范学院院长张志斌表示,学院坚持全科教育和单科教育并行的教师教育格局,注重学生综合素质与实践能力培养。师范类专业的学生,除了学好本专业外,还会结合用人单位需求,学习舞蹈、钢琴、二胡等各种特长,造就“一专多能”、“一能多专”的本领。学院还强化实践教学,建立50所左右校外教学实践和就业基地,实行“双导师制”指导师范生实习实践,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此外,学院还推进国际化发展,探索合作办学和人才培养新模式。

  这两所高校在本科提前批招生的师范类专业招生计划以北京教育考试院最终公布的数据为准。(记者 邱乾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