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阅读高招录取数据“大厚书”的十个要点(2017版)
2017-05-27
作者供稿
作者:晨雾
关注掌上高考


  晨雾 / 文


  俗称“大厚书”或者“大厚本”的,由北京教育考试院编印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在京招生录取分数分布统计(2014-2016)》已经开始陆续发放到考生手中。从这几年的情况看,2014年(含)以前这本书大致在每年的4月中下旬发放,2014年最早在4月16日就有考生拿到了这本书。2015年以后北京开始实行考后报志愿,这本书虽说还是4月出版,但是印刷完毕发到考生手中已经是5月中旬了。今年大致在5月16日这本书开始发到了考生手中。晨雾始终认为让我们考生和家长能更早地了解和研究过去三年的录取数据十分重要。

  如果到现在还没有得到这本书的考生家长请注意,应届生可以从就读的中学领到,社会考生一般是通过区县高招办预定。没有预定的也可以到北京教育考试院东门一层大厅的“北京学子书店”购买,咨询电话:010-62611857。也可以上网购买,网址:http://www.bjxzsd.com。购买时请注意大厚书分本科(文科)、本科(理科)、专科(文科)、专科(理科)共4册,家长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只需购买一册。

  每年都有家长在阅读大厚书时提出一些疑问。最典型、最集中,可又是最简单的问题有两个,但是这两个最简单的问题却常常“难”住了很多已经对志愿填报知识比较熟练的家长:

  1.“一专业上线数”(2014年前叫“第一志愿一专业上线数”)所说“上线”的“线”是本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例如一本线),还是高校的提档线?

  2.大厚书中的统计数据是否包含了政策照顾加分?

  凡是提出这两个问题的家长,一般可以肯定地说,没有读过大厚书前面第1-2页的“出版说明”。因为“出版说明”上清清楚楚地解释了这两个问题。

  晨雾现把最新出版的大厚书《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在京招生录取分数分布统计(2014-2016)》(提前批次(含艺术类提前批)及本科部分)第1-2页上“出版说明”中的部分文字摘录如下:

  一、本资料是2014-2016年三年来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在京招生录取情况的汇总与统计,提供了每所高校、每个专业的计划招生人数、报名人数、上线人数、实际录取人数及其分数分布。

  五、统计表中“计划招生人数”是指当年各招生学校在京计划招生人数,具体数字在当年招生专业目录上公布;“一专业报名数”是指本批次录取开始前第一志愿报考该校并且第一专业报考该专业的考生人数,不包括本批次录取之前已经被学校录取的报考考生;“一专业上线数”是指“一专业报名数”中分数达到本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人数;“实际录取人数”是指被该校(专业)实际录取的考生人数;“一志愿录取数”是指录取的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人数;“一专业录取数”是指录取的第一志愿报考该校并且第一专业报考该专业的考生人数。

  同时,提醒读者注意:2014年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实行平行志愿组的方式,以上描述中2014年的统计数据“一志愿”是指第一平行志愿组中的两所平行院校;2015年-2016年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实行大平行志愿方式,其中“A-F志愿报名人数”是按6月底填报的六所平行志愿院校统计(不含征集志愿),“A-F志愿录取人数”是按6月底填报的六所平行志愿院校录取的考生人数统计(不含征集志愿)。

  统计表中所有分数段统计都包含考生照顾分数;同时,为使本资料对普通考生更有参考意义,统计资料中不包含高校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等特殊类型招生录取的考生。

  读过上述“出版说明”文字后,不需要晨雾再解释,大家都应当能正确回答前面两个问题了。但是也有部分十分“精明”的家长是看过了“出版说明”,仍然对第一个问题不解,特别是看到比如说北大这样的名校,以2014年第一批次理科为例,一志愿报名数651,一志愿上线数431(一专业报名数或一专业上线数的汇总实际上就是高校一志愿报名数或一志愿上线数)。651– 431 = 220。于是有人提出疑问:如果说这里“上线数”的“线”是指的一本线,第一志愿报考北大的考生,怎么会有220人连一本线都没有达到?这样水平的考生为什么还会报北大?或者是有二百多名第一志愿报考北大的考生(占报考北大学生的34%)考试非常非常糟糕,或者说严重发挥失常?

  晨雾在此再一次用个人的理解说明这个问题,希望家长们不要再在这样的问题上浪费时间兜圈子了,也不要以为是这本书的编者在这里数据搞错了。因为这里面没有任何技术问题,揭示出来都令人好笑。

  您应当知道,北京2014年还在实行考前填报志愿。在志愿填报时,只要是正式报名的考生,都可以填报任何他喜欢的学校和专业。对此志愿填报的规则没有任何限制。因此对于一些分数排名层次在二本、三本、专科,甚至连专科都达不到的考生来说,也同样具有填报清华北大等名校的权利。而且他们在一批次一志愿填报清华北大落榜也不会给他们二批次或二批次以后的录取带来任何不利影响。于是每年都有一批低分数层次的考生故意在一批次一志愿填报清华北大,考不上清华北大也要在自己的志愿上选择一下清华北大“过过瘾”。这就是这些“连一本线都达不到的考生填报北大”的原因。由于他们在这个问题上是一种近乎恶作剧似的反常规思维,反而给我们一些按照常规逻辑严谨思维的家长造成困惑 – 我们常规思维却认为,敢填报清华北大的考生,一定都是通过应试训练证明成绩层次是很高的考生,他们即便临考发挥失常,以不至于落到一本线以下。晨雾对这个事情的解释就这么简单。大家不必为此耽误时间去百思不得其解了。

  即便到了2015年实行考后知分大平行志愿以后,这个“反常规现象”也依然存在。我们仍以北大为例,2016年北大理科第一批次本科A-F志愿报名人数(相当于以前的一志愿报名数)656,A-F志愿上线人数302(一专业上线数的汇总实际上就是A-F志愿志愿上线数,相当于以前的一志愿上线数)。656– 302 = 354。换句话来解释,第一志愿(A-F志愿)报考北大的考生中有354人的考生连一本线都没有达到,占报考考生的54%。说明实行大平行后,以恶作剧似的反常规思维来过把北大填报瘾的考生更多了。我们不必理会就是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6.jpg
1.jpg
fsx16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