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年北京高考艺术类专业招生政策解读
2017-05-29
北京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艺术类专业是指普通高等艺术类院校招生的专业或普通高等学校的艺术类专业,例如:音乐、美术、表演、舞蹈、编导、播音主持等专业。艺术类专业招生是为高等艺术教育选拔具有较高艺术素质和艺术领悟力的专业人才。

  一、招生院校

  根据教育部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艺术学门类”下设美术学类、设计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音乐与舞蹈学类等,共有50多个专业,以及《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中“艺术设计类”“表演艺术类”下设各专业和“民族文化类”“广播影视类”等部分专业,统称为艺术类专业。随着社会的发展,近年来,艺术类专业布点逐步增加,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开设艺术类专业的已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艺术院校和师范院校,综合大学、民办高校等全国相当一部分的高校都开设了艺术类专业。在所有的艺术类招生院校中,公认为艺术水平最高的院校主要集中在教育部批准的30所独立设置艺术院校及参照独立设置艺术院校的15所高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这些院校的艺术类专业各具特色,名家名师众多,教学科研水平高。独立设置艺术院校有: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天津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云南艺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新疆艺术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等。参照独立设置艺术院校的15所高校及艺术类本科专业分别是: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东华大学、江南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印刷学院(仅限艺术设计本科专业)、天津工业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苏州大学(仅限艺术设计本科专业)、浙江传媒学院(仅限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摄影与制作、摄影、录音艺术本科专业)、浙江理工大学(仅限艺术设计本科专业)、内蒙古大学(仅限音乐表演、表演、音乐学本科专业)、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学、音乐表演、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舞蹈表演、舞蹈学本科专业)、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成龙影视传媒学院(表演、播音与主持艺术、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本科专业)。

  二、北京市艺术类专业招生相关政策

  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并要通过艺术类专业考试。专业考试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北京市组织的统一考试,如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以下简称美术统考)。拟报考美术类专业的考生首先必须已取得美术统考(本科或专科)合格证。二是招生学校自行组织的专业考试(以下简称校考)。如报考美术类专业的考生,拟报考的招生院校组织了美术类专业校考,那么考生在取得美术统考本科合格成绩的基础上,还须取得校考合格成绩。报考其他艺术类(非美术类)专业的考生,因北京市没有组织统一的考试,所以考生需直接参加招生学校组织的专业校考,并取得合格成绩。

  北京市艺术类本科录取批次设在本科提前批A段,共设顺序志愿2个,即可填报2所志愿高校;艺术类高职(专科)志愿填报在专科提前批,也是2个顺序志愿,填报2所志愿高校。艺术类本科志愿填报时间与其他本科专业同步,艺术类高职(专科)志愿填报时间与其他专科专业同步。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同时可以兼报非艺术类专业。

  录取时,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教育部批准的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招生办法执行的院校)自行划定本校艺术类本科专业分数线和文化考试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他院校所有艺术类专业(含单考单招高职)及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的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其文化考试成绩必须达到北京市划定的相应的录取控制分数线。未取得相关艺术类专业考试合格成绩的考生如填报艺术类专业志愿,将不予投档。录取时首先进行正式志愿(即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的录取,如还有招生计划未完成,将根据情况安排征集志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