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按大类招生 学生有两次转专业机会
2017-05-31
新华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随着今年高考改革“大类招生”成为热词,据介绍,人大有一些专业其实在实行大类招生上已经有很长时间的实践经验。2015年是学校实施宽口径人才培养的一个里程碑——决定全面实施大类招生,本科招生专业基本以学院为单位设置。实施两年以来,本科招生专业志愿率明显提高,专业在分流的时候,总体情况也非常平稳,主要按学生的专业意愿自然分流。如果个别专业出现了分流过多的情况,学校会参考学生平时学习成绩或者分流专业相关的单科成绩。

  关于人大能否调换专业等问题,据了解:人大在第二学期、第四学期提供两次申请转专业的机会,转专业需要参加转入院系的考核。

  除转专业之外,人民大学2013年起实施双选认证制度,培养、发挥学生主动学习、跨专业/学科学习的能力。学校要求各院系必须开放一定比例的课程满足学生的跨专业/学科学习需求;对学生主修专业不做门槛要求,只要学生认为自己学有余力,就可以选修自己感兴趣的院系和专业的课程;到毕业之前学校做认证,如果学生能够达到副修专业的毕业标准或学位标准,学校颁发副修第二专业的专业证明,或者副修第二学士学位证明。这一制度的利用率很高,首次实施的2013级本科生,目前有近500名同学申请认证,占年级总人数16%,较之实施该制度之前,学生跨专业修习的比例提高了十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1-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