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北京高考理综卷化学试题评析
2017-06-08
北京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年北京市高考化学试题整体难度适中,符合《高中化学课程标准》和《2017年北京市高考理综考试说明》化学学科的相关要求。试题注重人的培养,既重视对化学基础知识、核心内容的考查,也具有较强的综合性,设问方式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此外,还特别强调学生思维过程的展现和学科能力体现,特别是突出了发展学生化学核心素养的特点,基于实际问题展现问题解决过程,凸显化学与社会、生产生活实际的紧密联系,引导学生切身感受化学学科发展对人类的重要作用。该试题具有以下几个特色:

  一、凸显育人导向,突出立德树人,有助于发展学生化学学科核心素养

  化学是一门核心科学,与生产、生活、科技息息相关。试题紧密联系生产、生活实际问题,关注化学学科在各个领域中的应用,体现化学与生活的和谐发展,体现科技创新对社会发展的贡献或推动作用,体现了核心素养中的科学精神与社会责任。试题引导学生关心身边的化学问题,促进学生关注化学发展、关注社会,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热情,增强民族自豪感。试题中多处融入绿色化学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引导学生关注环境问题。培养学生热爱化学、勇于创新、服务社会的远大理想。例如:第6题取材于古丝绸之路贸易,第9题取材于中国化学工作者在能源化学和催化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第27题取材于汽车尾气处理的最新技术进展,充分体现了传统文化、民族自信和爱国情怀。

  二、注重发展学生能力,凸显基于实际问题解决的思维过程

  试题选材涉及生命、材料、环境、能源和信息科学等领域,体现科学、技术、社会与环境发展的最新成果,从这些丰富、生动的试题载体中,抽提出了符合学生认识发展水平的不同复杂程度和结构差异的化学实际问题,考查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突出了对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综合考查。例如第25题以一种治疗胆结石药物—羟甲香豆素的合成方法为素材,考查有机化学基础知识以及正逆向推导相结合的有机推导(合成)的思维方法并完成设计简单有机合成路线;第26题以纯TiCl4的精制工业流程为背景,考查学生对题给数据、图表信息的吸收、接收和整合分析的能力。考生需要结合题目情景信息,有逻辑地调用化学反应原理等核心知识,综合考查学生对生产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的同时,也渗透了对化学变化与平衡思想这一核心素养的考查;第27题以柴油发动机尾气排放与处理科技前沿领域热点问题为情境素材,以柴油发动机尾气处理SCR和NSR两种核心技术原理理解为切入点,考查学生应用化学反应原理等相关知识对题目中呈现的两种技术方案的分析与理解能力。此题涵盖了对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这一化学学科核心思想在问题解决过程中的考查。

  三、紧密联系生产生活实际,体现化学的学科价值和应用价值

  试题紧密联系生活实际,关注学科发展重大成果,在真实背景中,体现化学与生活的和谐发展,强调价值观融合式引导,突出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关注身边的化学。试题素材的选取,向学生传达了化学在人类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展现了化学在不同领域的重要作用,提升学生的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感,引导化学教学中要关注学以致用。

  试题背景材料丰富、新颖,汲取优秀传统文化营养,展示学科领域研究成果,关注能源的应用和“绿色化学”的理念。如第7题反映了元素周期表的最新进展;第11题是关于碘伏类缓释消毒剂;26题制备钛过程中的尾气处理再利用;27题中柴油发动机中尾气NOX的两种处理方法:SCR(选择性催化还原)、NSR(NOX储存还原),渗透了环境保护意识和“绿色化学”理念,体现了技术在改善环境的重要性,促进考生深入理解环境修复和资源再生的化学过程,充分认识化学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资源环境保护中的重要作用。

  四、化学学科特色突出,注重实验及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

  2017年高考化学试题充分体现了化学是实验科学的特点,无论是选择题还是非选择题,大部分都是以化学实验为背景展开。试题注重化学实验情境的创设,在化学实验背景中展开设问。如第12题,以浓硝酸分解反应的实验情景为推理线索,以高中核心物质间反应为知识载体,在选项设问上要求考生通过对比分析实验条件,获得推理结论的思维过程。第28题是典型的实验探究题。本题以常见物质Fe与Ag+间的置换反应实验中出现的异常现象为线索,完整并层层递进地展现了异常现象出现原因的探究历程。本题考查了基于实验现象的探究问题分析与推理能力,尤其是对多因素复杂实验现象的分析与推理,其中引入时间变量作为探究反应分析是本题的一个特点。本题也重在探究实验方案设计能力的考查,并兼顾了对熟悉物质性质的检验和反应原理分析的实验方案设计能力的多角度考查,问题设计难度梯度合理,给不同水平考生搭建了展示设计能力的平台。尤其是最后一问的设计,既考查考生对整个实验过程探究异常现象产生原因结论的总结归纳能力,又具有一定的开放性,给不同水平考生展示自己对反应问题的认识和理解提供了发挥空间。本题重视实验探究与创新能力考查的同时,渗透了对证据推理、实验探究与创新精神等化学核心素养的考查。

  五、2017年高考理综化学试题带给我们的一些启示

  2017年北京市高考理综化学试题从总体上看,题目拥有正能量、呈现教育性、展示思考性、关注过程性、重视发展性、展现实用性。以上这些特点给了我们今后在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一些启示,充分发挥高考的育人功能和积极导向作用,凸显对一线教学的引领和指导作用:一是关注与化学有关的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问题,渗透“绿色化学”“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等思想理念,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化学对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巨大贡献,体会化学学科的价值。二是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教师在教学中尽可能以实际问题解决为背景,更多的关注知识的关联,关注知识的应用,关注知识在培养学生能力时的价值。三是以学生成长和终生发展为目标,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关注学生的思维过程,注重思维历程的展示、反思与评价,把对学生思维过程的关注作为培养思维品质的根本途径。

  在今后的日常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融入更多的基于实际问题解决的内容,引导学生真感受、真体验、真探究,引导学生关心身边的化学问题、关注化学的前沿发展,注重细节处理与实证意识,让化学学习的过程不仅在知识和能力上有所提升,更要在思想方法上、立德树人等方面得以发展,更好地有利于发展学生的化学学科核心素养。

  李伏刚 高级教师 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

  贾同改 高级教师 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

  邵 丹 高级教师 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

  冷冬辉 高级教师 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

  李向红 高级教师 顺义区教育研究和教师研修中心

  吴卫东 特级教师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23484806 2017-06-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6-08
SRC-1980100098 2017-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