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全国多地高考分数线划定 迎来首次“新高考”
2017-06-26
光明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截至6月23日20时,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河北、吉林、甘肃、福建、辽宁、四川、广西、云南、贵州、重庆、安徽、宁夏、江西、湖北、内蒙古等省区市公布了2017年考生高考成绩及高招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中,上海、浙江两地今年迎来高考综合改革后的首次“新高考”,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北京高考体现“接轨性”调整

  记者从北京市教委了解到,今年北京市高招的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文科555分,理科537分;本科二批文科分数线为468分,理科439分。650分以上的考生文史类229人,理工类1370人。

  与去年相比,今年北京文理科的一批分数线均有所下降。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臧铁军解释道,2020年北京将进入新高考,这是恢复高考40年来力度最大的一次改革。因此,北京从今年开始在一些科目上做了接轨性调整,明后年还将持续在稳定的基础上进行适当调整,使考生能平稳过渡到新高考。

  据了解,今年北京考生成绩整体呈现正态分布。以语文成绩为例,文理科的平均分分别为98.28分、100.10分,最高分分别为137分、141分。

  总体来看,近十年的北京高考平均分有较大涨幅。对此,臧铁军指出:“现在回头看十年前的试卷,大家会发现,从试卷结构到考试内容的变化都很大。从考知识到考能力,从解题到解决问题,高考试卷越来越强调关键能力、核心素养,强调立德树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试卷命题有这么大的变化,分数也会随之产生变化。从评卷结果来看,2017年北京卷对各层次考生都提供了较好的展现空间”。

  今年北京将合并二批、三批录取,6月25日8时至29日20时,统考考生本科志愿填报可填一批6所平行志愿,二批10所平行志愿。考生可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23日发布的考生一分一段分数分布情况,为填报志愿提供准确定位参考。

  “新高考”从一考定终身到多元录取

  全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上海、浙江两地今年迎来首次“新高考”。

  根据上海、浙江的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新高考不再分文理科,而实行“3+3”模式,即语数外3门必考科目加3门选考科目。“考生在科目上有了选择权,大学根据专业和理念在科目上也有了选择权,高考改革在2017年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北京语言大学教育测量研究所原所长、中国教育学会统计测量分会副理事长谢小庆表示。

  浙江于22日晚公布了2017年“新高考”考生成绩和各类别各段分数线,其中,普通类一段线577分、二段线480分、三段线359分。这三段控制分数线是按实考人数的20%、60%、90%划定的。

  浙江高考志愿填报将在6月26日8时30分至27日17时30分进行,包括普通类提前录取及平行录取第一段,艺术类第一批及提前录取,艺术类第二批第一段及提前录取,体育类第一段、特招生及提前录取,地方专项计划、自主招生、农村学生单独招生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单独考试招生,考生均需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网填报志愿。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发布的“志愿填报攻略”,建议考生遵循“兴趣优先、兼顾分数、参照章程、综合考虑”的原则,要对自己有客观的判断,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要妄自菲薄,特别是在平行志愿招生批次,要拉开适当的梯度,以增加录取的概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980100098 2020-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