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文理科1:1投档分数线全国第一 清华大学四川录取创历史新高
2017-08-02
清华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清华新闻网8月1日电 清华大学在四川本科招生录取圆满结束。按原公布招生计划,清华在川录取分数线分别为文科657分、理科688分,文理科1:1投档线均居全国高校首位,其中文科分数线连续11年稳居全国第一。扩招后的文理分数线分别为652和687,均位于全国第一。四川优质生源丰富,顶尖学子报考踊跃,清华今年在四川增加投放统招机动名额,已连续多年在四川扩招。加上此前已经录取的保送生、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高水平运动员,今年已经有189位四川学子圆梦清华,创历史新高。

  梦想舞台 英才荟萃 

  作为国际知名、国内顶尖的高校,清华大学一直是优秀考生的热门选择。文科原计划在川招收2名,均位于全省前10名;理科全省前10名有8人首选清华,其中包括取得“四川高考史上最高分”(720分)的第一名黎雨佳。同时,理科前50名学生70%均被清华录取。文理第一批次录取学生的第一专业志愿满足率接近100%。

  毕业于树德中学的黎雨佳一直就有着清华梦。从高二开始,清华四川招生组的老师一直关心她的进步和成长。她参加了清华大学的领军人才选拔并获得了30分的加分。高考成绩揭晓后,她坚定地填报了唯一的选择——清华大学,学习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文科第二名、毕业于泸县二中的冯洁,进入高中伊始,就坚信清华是她实现人生理想的不二选择。擅长书法的她写下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挂在教室里每天激励自己,最终如愿以偿进入清华。结合自身兴趣和清华的优势资源,在经过认真思考后,她毅然选择新雅书院接受文理通识类教育。

冯洁书法.jpg

泸县二中冯洁的书法作品。

  因材施招 专业多样 

  今年清华首次实行“通专融合、大类培养”下的大类招生,专业志愿更加适应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需要,也更加有利于学生选择。四川考生在专业选择方面更加理性和多样化,许多优秀考生能够根据自己的人生规划、从自身的兴趣特长出发来选择专业志愿。名列四川前十名的考生,分别选择了电子信息类、文理通识类(新雅书院)、经管类、计算机类、建筑类等专业大类。

  随着移动互联、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技术、自动化等成为越来越多学生心仪的专业方向。为尽力满足考生的志愿需求,清华大学在四川多个“热门”专业投放机动指标。电子信息类原计划在川招生5人,实际招生9人;计算机类原计划招生2人,实际招生4人。此外,建筑类、自动化类、文理通识类、经管类、环境化工与新材料类等也都增招了2人以上。

  教育公平 惠及寒门 

  响应中央号召,促进教育公平,清华大学长期坚持“综合评价、多元择优、因才施招、促进公平”的招生原则。自2011年以来,清华大学就开始通过国家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定向招收农村贫困学生,给更多寒门学子圆梦高校和圆梦清华的机会。

广安友谊中学.jpg

广安友谊中学在2016年成为清华重要生源学校。

  今年,清华大学在四川共投放了20个国家专项计划,重点支持四川边远、贫困、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除了国家专项计划之外,清华依旧通过高校专项计划“自强计划”继续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及县以下高中自强不息、德才兼备、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今年,四川共有29名农村学生获得自强计划认定,获得30分到60分不等的降分录取优惠。最终,通过国家专项计划、清华“自强计划”,来自南充、广安、巴中、达州等地的 20名四川考生凭借这一计划圆梦清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