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来自35个国家的330余名本科国际学生清华报到
2017-08-23
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清华大学本科生新生到校报到。来自35个国家的330余名国际学生成为清华2017级新生,正式开启在中国的留学生活。

  在报到的人群中,来自美国的Roan Henry Guinan十分引人注目。他的中文名字叫秦荣,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毕业于美国顶级私立高中Groton School。该中学曾是美国总统罗斯福的母校,教学质量在美国高中名列前茅。为了实现“成为银行界精英”的梦想,Roan Henry Guinan先后申请了清华大学、芝加哥大学、纽约大学、乔治城大学等世界名校。最终,他选择到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就读。

  美籍华裔学生Hubert YUAN,高中就读于Winchester High School。他在2016年接到了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录取通知,但出于对中国的热爱,他从2016年9月起选择“gap year”(间隔)一年参加清华大学的汉语进修项目,并在今年申请清华大学,被考核录取后经计算机科学实验班进一步考核获得该专业的录取资格,成为首个进入“姚班”的国际学生。

  据了解,今年清华大学本科国际学生招生全面改革,首次采取申请-审核制,共有19个院系39个专业向本科国际学生开放,具备申请资格的国际学生向清华大学递交申请和有效证明材料,清华大学通过综合测评(包括材料评审和面试)进行录取。

  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刘震介绍,采用申请-审核制录取本科国际学生,可以有效地避免采用同样的试卷测试所有国际学生导致的信度效度缺失,也可以制度层面保证本科国际学生的质量进一步提升。“采取申请-审核制并不意味着国际学生读清华本科更容易。相反,由于考核维度更丰富、考查面更广,难度不降反升。在材料评审中,我们除了要看高中阶段全过程的学业成绩之外,还要结合其国际通行考试的成绩、参与课外研究或学习的情况、参与社会活动情况、所获得的认证及奖励情况、个人申请及推荐情况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审。在录取总人数保持稳定的情况下,由于报名人数大幅增加,使得录取率降低,通过优中选优,我们的本科国际学生质量会得到进一步提升,结构也会进一步优化。”刘震说。

  据介绍,清华大学今年录取的本科国际学生来自韩国、马来西亚、美国、日本、加拿大、缅甸等35个国家,与往年相比,来自欧美和“一带一路”国家生源大幅增加,国别覆盖率显著提高,生源结构呈现更加多样化发展的趋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