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大340名“00后”报到占新生比例逾一成 最小14岁
2017-09-02
澎湃新闻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9月2日,约 3200 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莘莘学子齐聚燕园报到注册,正式成为北京大学2017级本科新生。

  据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介绍,2017年北京大学(校本部)共录取内地本科新生 2819人,联合培养双学籍飞行学员17人,港澳台学生71人,来自39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320人。在内地学生中,理工类考生占比 56.9%,文史类考生占比 32.6%,高考综合改革省份考生(不分文理)占比 10.5%。男生1702人,女生1134人,男女比例6:4。

  此外,今年北京大学迎来了340名“00后”新生,其中年龄最小的两位是2003年出生的北京新生蔡家骥和伊儒乐,他们刚满 14 周岁,都来自北京八中,将携手入读元培学院。

  澎湃新闻了解到,多位新生随着报到,正式与父母、姐妹、兄弟成为北大校友,也有新生是全家第一位大学生。

  “我让你100米,我还是有可能得冠军的”

  “我也看到之前关于‘寒门不再出贵子’的讨论,但我不信这个论调,至少在建昌县,我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建昌历史上第一个考上北大的学生。”9月2日来北京大学报到的朱国营来自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井龙沟村,是家里的第一位大学生,也是他所在的贫困县第一个考上北大的学生。

  朱国营承认因为家境等原因,他和很多家庭条件优越的学生可能存在一定的差距。“我认为肯定不是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的。”

  朱国营今年被北京大学“筑梦计划”录取。他的父亲初中没读完就辍学了,他的母亲小学都没毕业。朱国营说他的父母虽然文化程度比较低,但很在意他的学习,他说父母深知生活的艰辛与不易,但也知道知识可以改变命运。

  “我们的起跑线肯定是不同的,但是我让你100米,我还是有可能得冠军的。” 朱国营说他在求学过程中特别是高三在身体和心理上都面对着很多困难,甚至感觉心力交瘁,他觉得挺过那段时间很不容易,他始终相信“风雨后才能见到彩虹”。

  支持朱国营挺过那段最难过的时间的还有他对未来的向往,“我比他们落后了100米,但是我不认为会一直落后。”

  这个贫困县出来的少年对于即将开始的校园生活,首先想到需要克服的挑战是想家。 面对高手如林的北京大学,他已做好了周围都是“大神”的心理准备,他希望能够多向周围的学生学习,他对自己提出的另一要求是潜心学术。“以前太贪玩了,上大学之后希望自己能更加自律一些。”

  据北京大学校方介绍, 2017年北京大学面向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及县以下高中通过“筑梦计划”及国家专项计划招收农村优秀学生,在自主招生和“博雅计划”招生过程中进一步关注农村地区中学和农村户籍考生。

  今年北大本部通过国家专项计划录取 191 人,录取人数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共有497 名考生通过“筑梦计划”获得了加分认定,比去年增加了 13%,最终有 97 名考生被北大录取。通过“国家贫困专项”和“筑梦计划”圆梦北大的学生超过 10%。

  大手拉小手,一家北大人

  2017 年北大新生报到现场,还出现了一些特殊的“校友之家”——多位新生正式与父母、姐妹、兄弟成为北大校友。

  这其中有不少双胞胎。蔡紫葳、蔡紫菁是一对来自福建的双胞胎姐妹,两人高考分数仅相差 5 分,姐姐被元培学院录取,妹妹入读生命科学学院。吉林省双胞胎兄弟张钧博、张皓博分别入读数学和心理专业。黑龙江省牟星光、牟星名双胞胎兄弟双双获得北京大学的博雅计划资格。

  叶文沁来自安徽,作为女承父业的“北二代”,她从小就对北大有着特别的感情。她父亲是上个世纪的北大生,曾在三角地老旧的28号楼磨砺了四年的青春。而今,28楼修葺一新,叶文沁也继承了“北大基因”,成为了比父亲小 33 级的“学妹”,即将在信科学院度过自己的四年。

  高楚桐也于9月2日正式成为北大工学院的学生,他的姐姐高英桐 2012 年考入北大元培学院, 5年前,“送姐姐上大学的时候,我站在北京大学西门前,产生了一种强烈的冲动,心想我也要考进去。”姐姐上了大学后,也会时常分享北大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讲述北大的精彩和自由,这更加坚定了他的梦想,今天他终于圆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