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41个!北大入围“双一流”学科数量最多
2017-09-26
北京考试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公布后,北京大学毫无悬念进入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中,并以入围41个学科在一流学科建设中排名第一。针对北大“双一流”建设方案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北大新闻发言人、宣传部部长蒋朗朗。

  记者:北大“双一流”建设原则是什么?

  蒋朗朗

  北大“双一流”建设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和“加强基础、促进交叉、尊重选择、卓越教学”的教育理念,努力使学生在北大获得最好的学习和成长体验。学校大力推进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教育模式,在学部内自由转专业,在全校范围内自由选课,将资源配置与院系教学状况挂钩,促进了院系和教师更加关注教学、更加关注学生。

  北大“双一流”建设核心原则是坚持“世界一流、中国特色”,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校经验,更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北大将以此为核心,守正创新、引领未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进一步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协同创新,全面提升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综合实力。

  记者:北大已具有哪些优势和基础学科

  蒋朗朗

  “211工程”和“985工程”等高等教育重点建设项目实施以来,中国大学的办学水平、学术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得以快速提升。以北大为例,过去十几年,我们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交叉学科为重点,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指导思想,组建了一批跨学科新体制研究机构,以新的预聘———长聘机制引进了一批高水准学者,带动和促进了学校各领域的快速发展。根据最新的ESI统计,在22个学科中,北大已有21个进入了全球前1%;在主要国际大学排名中,北大都有不错的表现,在泰晤士报大学排名中,更是连续两次进入全球前30名。

  记者:北大“双一流”建设目标是什么

  蒋朗朗

  北大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排头兵,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是我们的责任,也是一百多年来一代代北大人追求的梦想,因此,我们提出,到2020年,学校整体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若干学科处于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到2030年,学校整体水平处于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一批学科处于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到2048年,学校成为顶尖的世界一流大学,主流学科全面位于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在全球高等教育体系中居于领导地位,成为世界著名的学术殿堂。

  记者:北大的改革措施有哪些

  蒋朗朗

  未来几年,北大将继续坚持“稳规模、调结构、重内涵、抓质量”,紧扣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和深层次矛盾,通过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人事制度体系改革、治理机制改革、学术体系改革、资源配置体系改革等举措,建成世界最好的本科生教育,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形成合理的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流动的管理体制,构建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制约和协调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充分激发创造潜力、调动各方积极性,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制度保证,支撑学校核心使命的实现。

  记者:北大“双一流”的建设重点将放在哪些学科上

  蒋朗朗

  北大“双一流”建设重点将放在一流学科上。

  世界一流大学都有一些世界领先的一流学科,这些一流学科是学校根据自身的特点,通过精心规划与布局,逐步形成的学科高地和高峰。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学科布局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既要继续支持传统优势学科的发展,又要大力促进学科的交叉和融合;既做加法、又做减法,不断调整优化学科结构和布局。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创新机制体制,充分释放学术活力。不断提升学科综合实力,提升解决重大问题能力和原始创新能力,争做国际学术前沿的并行者乃至领跑者,推动一批学科领域尽快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实施作出贡献。

  记者:北大“双一流”建设方案主要内容包含哪些

  蒋朗朗

  围绕建设目标,北大提出“30+6+2”学科建设项目布局,即面向2020年,重点建设30个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优势学科,推动部分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带动学校整体实力的提升;面向2030年,部署理学、信息与工程、人文、社会科学、经济与管理、医学等6个综合交叉学科群,推动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研究,着力提升解决重大问题能力和原始创新能力;面向更长远的未来,在学校层面,布局和建设以临床医学+X、区域与国别研究为代表的前沿和交叉学科领域,带动学科结构优化与调整,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

  学校将以综合改革为抓手,扎实推进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推进人事制度体系改革,深化学术体系改革、构建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制约和协调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合理配置资源,最大限度调动师生员工积极性,推动学校整体建设和发展。

  记者:北大如何保障“双一流”建设的贯彻落实

  蒋朗朗

  北大将从4个方面保障“双一流”建设的落地实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设立“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组建“双一流”专家委员会。

  二是建立推进机制,“双一流”建设工作小组、各职能部门、各院系通力合作,切实落实“双一流”建设任务。

  三是强化绩效考评。

  四是凝心聚力,积极营造全校师生员工关心支持“双一流”建设的良好氛围。

  贯彻落实“双一流”建设方案,必须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脚踏实地,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最大限度调动全校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守正创新,坚定勇敢地走出一条自己的路,一条引领中国高等教育振兴之路,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力争率先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邱乾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