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百位名家将为首都高校百万师生共讲十九大
2017-10-30
北京市教委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在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首都高校百万师生热切关注十九大、深入学习十九大、广泛宣传十九大之际,10月28日上午,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在北京科技大学启动“首都高校百位名家共讲十九大”活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郑登文同志介绍了整体安排,十九大代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教授为在场300余名北京高校师生做首场报告。会前,冯培教授还与北京科技大学学生理论社团骨干们面对面交流,通过要点解读、分组研讨、集中答疑,辅导青年学生准确理解和把握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名家云集,汇聚思想正能量

  “首都高校百位名家共讲十九大”活动旨在发挥首都地区和高校名家云集的优势,邀请100位理论名家走进学校、走近师生,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师生提供全方位、系统化、多角度的理论阐释和思想指导,帮助师生解疑释惑,深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活动主要有四种形式:

  一是名家进校辅导学习。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理论名家走进校园、走进师生,指导学习十九大精神。特别是针对师生关注问题和思想理论困惑,与师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辅导,讲解十九大精神的主要内容和学习体会,帮助师生解疑释惑,准确理解和把握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

  二是名家走上课堂讲授。依托北京高校“名家领读经典”课程平台,在北京大学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市级思政公选课,邀请8位专家为北大、北科大、首师大等7所高校300多名学生系统授课。同时,由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戏曲学院牵头开设的市级思政公选课,也分别从治国理政、理论创新、文艺繁荣、全球治理等角度,为2000余名选课学生系统解读十九大精神。

  三是名家深入基层宣讲。组建北京高校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由十九大代表、领导干部和理论专家共50人组成,深入各高校基层党支部、教室、实验室为广大师生开展系列宣讲,把十九大精神第一时间送到师生心坎上,为各高校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提供指导和支持。

  四是名家系统研究阐释。组织11个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和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专家,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开展集中研究和联合攻关,撰写系列理论文章并在人民网、求是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媒体杂志刊发,系统宣传解读十九大精神,结集出版作为师生学习十九大辅导材料。

  市校联动,带来学习“及时雨”

  “首都高校百位名家共讲十九大”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统筹安排,各高校负责承办,通过人民网等主流媒体平台和“首都教育”“V思想”等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随着活动的深入,一批精彩报告、优质视频等成果将陆续推出,为首都百万师生和社会各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带来“及时雨”。

  党的十九大开幕当天和第二天,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教授、中央党校韩庆祥教授、清华大学吴大辉教授已分别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十余所高校的近千名师生授课,多维度解读十九大报告,引起热烈反响。10月25日,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慧琴在中国戏曲学院为各艺术院校400余名师生授课,通过讲演经典唱段,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十九大报告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要求。10月28日,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研究员在北京大学为7所高校的2000余名师生作题为《人民美好生活与现代财政》的专题辅导报告。近期,国防大学少将徐焰教授、孙科佳教授,清华大学梅雪芹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义桅教授等名家将陆续为师生授课。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郑登文同志在活动现场表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是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主力和骨干,必须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原原本本学、认真反复学,学深悟透、把握精髓;通过聆听名家讲解,更加深入领会把握十九大精神,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课堂教学、思想引领,不断坚定青年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不断夯实青年一代接力奋斗、勇于担当的信念与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新能量、作出新贡献。

  在场学生表示,这些天全程关注十九大相关新闻,感到精神振奋,心潮澎湃,今天十九大代表又来到自己身边作辅导报告,很有触动和收获,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的理解,充分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伟大事业发展的大格局、大气魄、大力度,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一定会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