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大现代农学院筹备3年后已成立 重点发展农业交叉学科
2018-01-25
澎湃新闻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期从官方渠道了解到,自从北京大学2014年10月决定成立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筹)之后,历时3年多的时间,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已于2017年12月13日正式成立。

  根据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官网消息,学院英文名为School of Advanced Agricultural Sciences, Peking University,下设四个学科方向:作物遗传与发育学、农业生物技术科学,农业经济与管理学、食品安全与营养学。

  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为独立建制的教学科研实体单位,重点发展农业交叉学科,着力解决农业现代化发展中的重大关键问题,突出办学特色。现代农学院致力于建设成“学、研、产、管”一体,集理论、应用、战略、政策、规划研究和中高端人才培养和培训、咨询为一体的,国际一流的现代农业技术与管理学院,为国家新农村发展建设提供基础理论支撑、前沿核心技术支撑、人才队伍支撑和政策咨询支撑。现任院长为邓兴旺教授。

  官方资料显示,北京大学的农学研究与教育历史悠久。1905年京师大学堂创建农科大学;1910年到1945年,学院经历了晚清、北洋和国民政府三个时期,校名、院名和组织机构也随政局变迁不断演变。1946年10月,北京大学在北平复学,于原北平大学农学院院址重建农学院,并聘请俞大绂教授出任院长。

  到了1949年,北京大学农学院、清华大学农学院与华北大学农学院合并组建北京农业大学,但北京大学对于农学的研究始终弦歌未绝,应用化学、生物技术与应用微生物、毒物学、医药化学、教育科学、老年病学等领域均进行了大量的农学边缘学科、农学核心学科领域研究。

  学院简介栏目称,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现代农业科学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既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四化同步”,明确指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在此背景下,为适应我国发展现代农业的需要,将国家重大需求与北京大学的学科优势相结合,开展高起点、高标准、国际一流的前沿农业研究和人才培养,北京大学2014年10月决定成立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筹),并于2017年12月13日去筹正式成立了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