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论语》进高考之启示
2018-01-31
福建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8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日前正式发布。与2017年相比,新版《考试说明》在语文学科中,将《论语》纳入经典阅读考查范围。同一天,教育部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新课标的相关情况。语文新课标中,要求设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专题,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作品的深入学习研讨。原课标“诵读篇目的建议”改为“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推荐数量从14篇(首)增加到72篇(首)。

  针对这些变化,学校、老师、家长该如何接招?

  《论语》纳入北京高考 引发国学学习热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这个寒假,一款名为《一读就懂的四子五经之〈论语〉》小程序,一经上线接受大家免费试听,立即受到了不少家长和孩子的欢迎。据该项目的开发者吴和光介绍,该小程序开发仅仅几天时间,试听量就多达3万,同时在线人数最多时达到近万人。随着小程序试听的推广,预计线上付费学习人数也会上万。

  吴和光介绍,2018年高考北京卷将《论语》纳入经典阅读考查范围,此举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家长、学生对国学的兴趣。寒假刚刚开始,学校接受咨询、报名的人数就不断增加,目前福州区域上课人数已增至200多人。

  家长王女士表示,自己本身对国学就比较感兴趣,很希望孩子也能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当前,无论是北京高考卷将《论语》纳入考查范围,还是教育部发布的语文学科新课标,都透露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就是今后考试中,必将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因此她建议孩子利用寒假时间开始学习国学经典《论语》。

  增加传统文化学习是大势所趋

  据了解,教育部组织260多位专家对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14门学科课程标准进行了修订,历时4年已全部完成,经国家教材委员会审查通过,于2017年底印发,并将于2018年秋季开始执行。福州市语文学科带头人、闽江学院附属中学高级教师、福建省中考命题库成员严涛认为,2018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与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新课标》同一天发布,对于使用全国卷的考试地区来说,依然起到引领教学改革风向标的作用,同时也是对教育部颁布的高中语文课标的一个积极回应。他说,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此次课标改革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很好地贯彻了十九大精神,将立德树人这个任务落实到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之中,也有利于增强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学习,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和道德修养。

  严涛预估,当前福建中考语文对传统文化的考查分值已经占到12分,相信不久的将来,高考全国卷传统文化分值也有可能从目前的6分提高至10分。

  教育部发布的新课标在“课内外读物建议”部分,除保留原有《论语》《孟子》《庄子》外,增加了《老子》《史记》等文化经典著作,要求学生广泛阅读各类古诗文,覆盖先秦到清末各个时期。明确规定“课内阅读篇目中,中国古代优秀作品应占1/2”。在全面加强的同时,还设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专题,进行中华传统文化经典作品深入学习研讨,将原标准“诵读篇目的建议”改为“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推荐篇目数量也从14篇(首)增加到72篇(首)。

  针对此举,在采访中有家长担心,在每分必争的大环境下,这必然会大幅增加学生的学业负担和心理负担,希望学校做好这方面的应对变化。对于家长们的担心,严涛认为,新课标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预计影响的是2021年参加高考的学生。高中的语文教学改革也必将影响到初中、小学。

  小学教材已换版 古诗文篇目大幅增加

  福州华南实验小学副校长、语文老师韩鹏峰对此次改革也表示支持。他说,2017年9月份,全国中小学生迎来统一新版“教育部编义务教育语文教科书”。 小学一年级课本首次加入了古诗,整个小学6个年级12册课本共有古诗文132篇,平均每个年级20篇左右,占课文总数的30%左右。与原有人教版教材比,增幅达80%左右。初中6册选用古诗文的分量也增加了。如今看来,小学语文大幅增加传统文化内容说明小学在这方面的改革已经走在了前面。

  韩鹏峰介绍说,早在10多年前,自己就是学校第一批专门承担国学教学任务试验的老师。学校根据国学的难易程度设置不同年段的课程,一年级学习《三字经》《弟子规》,二年级学习《笠翁对韵》,三年级学习唐诗、宋词,四年级学习《论语》,五、六年级学习《道德经》及历代美文。如今,学校当初学习的一些传统文化内容已经进入了去年启用的新版教材。他指出,这些传统文化的学习并不是把原著拿来全部学习,毕竟有些思想还是陈旧,不够与时俱进。遗憾的是,学校在教材的征订上有着一定难度,他也很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统一编写教材。

  长期从事国学教育研究、培训的福州市作协少年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福建东成私塾创始人温暖闽表示,《论语》纳入高考,教育部发布新课标改革增加传统文化内容的学习,这是大势所趋,今后有可能还会进一步提高传统文化学习比例。他说,无论从考试要求,还是从提高个人文化素养方面来说,都应从小学习传统文化中的国学。“人的精神、人格、价值观也一定是在传统文化学习中形成,从而把持着正确的人生方向的。”他说。

  据其介绍,其开展的国学公益班已经在福州市20多所学校同步开设,今年将走进100多所公办、民办中小学。在国学进校园的过程中,他们也发现,当前学校在这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是认识不够,而是师资不足、教材缺乏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