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2018年高考问答
2018-05-07
北京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1.本科招生有哪几种形式?

  答:普通本科教育招生有统考招生、单考职教师资班招生、特殊类型招生等形式,其中特殊类型招生包括艺术类专业、体育类专业、飞行专业、自主选拔录取、保送生等多种类型的招生。

  2.普通本科教育统一招生共分几个批次?

  答:本科统一招生主要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提前批次主要是航空飞行与指挥专业、飞行技术专业、艺术院校(专业)、体育院校(专业)、军事院校、武警部队院校、公安类院校等少数院校(专业)及北京市属高校的“双培计划” “外培计划”和“农村专项计划”;本科一批以211、985院校为主,本科二批以省(市)属本科院校为主。

  3.什么是“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

  答: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2015年我市开始启动“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属于其中的子项目。“双培计划”是由北京市市属高校与在京中央高校共同培养优秀学生的一项举措。根据安排,市属高校每年将输送2000名左右优秀学生,按照“3+1”、“1+2+1”式等培养机制,到20余所中央高校的110个优势专业中,进行为期2—3年的中长期访学。

  “外培计划”是由北京市属高校与海外境外知名高校共同培养优秀学生的一项举措,市属高校每年将输送部分学生到海外境外开展为期2年左右的访学活动。市教委将建立若干个北京高等教育“外培计划海(境)外基地”,接收市属高校学生访学;同时鼓励和支持各市属高校积极与海外境外知名高校建立健全学生联合培养长效机制,不断拓宽学生在海外境外学习的渠道。

  “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均列入市属高校在京招生计划,分配到各区,并适度向远郊区倾斜。录取期间,同一高校不同区、科类、专业之间的“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不互调;录取时只录取有专业志愿考生,不进行院校内专业调剂。

  4.什么是“农村专项计划”?

  答:“农村专项计划”是根据教育部有关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的文件精神,我市市属部分本科高校在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投放的招生计划,该计划只招收户籍和学籍均在上述区的农业户口考生。

  5.本科统一招生的志愿是如何设置的?

  答:本科招生高校按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三个批次依次录取。本科提前批按A、B、C三段顺序依次录取,每段均设置两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填报1所高校。航空飞行与指挥专业、飞行技术专业、艺术院校(专业)、体育院校(专业)、军事院校、武警部队院校、公安类院校等院校(专业)在A段录取;“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原则上在B段录取;“农村专项计划”在C段录取。本科一、二批均为平行志愿,本科一批可以填报6所平行志愿高校,本科二批可以填报10所平行志愿高校。以上每个志愿高校设置6个志愿专业,考生填报时须注明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本科提前批B 段不设“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选项)。

  高校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单独设置特殊类型志愿,考生可填报1所志愿高校,录取安排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结束之后本科一批录取开始之前进行。取得资格认定的考生,须将资格认定高校填报在该志愿中,方能享受相关特殊类型招生政策。

  6.考生如何获得自己的高考成绩?

  答:6月23日,考生可通过以下方式查询自己的高考成绩:①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edu.cn或www.bjeea.cn)免费查询成绩;②拨打电话12580,按语音提示输入准考证号和考生号查询,免收信息费,只收基本通话费;③6月9日起,考生可拨打12580预约查询高考成绩,高考成绩出来后,预约成功的考生会及时收到短信通知;④通过“北京通”APP在手机端查询。⑤通过北京移动 “乐活”APP在手机端查询,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北京移动“乐活”手机客户端,进入“高考成绩预约/查询”、“高考录取预约/查询”应用。

  7.考生如何填报本科志愿?

  答:考生在高考成绩发布后填报本科志愿,时间为6月25日8:00—29日20:00,填报志愿的方式为网上填报,网址为www.bjeea.edu.cn或www.bjeea.cn。

  8.录取时顺序志愿是如何投档的?

  答:顺序志愿投档时,同一批次先按第一志愿向院校投档,所有院校第一志愿录取结束后再向第二志愿院校投档。

  9.录取时平行志愿是如何投档的?

  答:本科一、二批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

  具体投档办法为:对同一科类分数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进行一次性投档,即所有考生排一个队列,高分者优先投档。每个考生投档时,根据考生所填报平行志愿的志愿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高校。当报考同一所高校总分相同的考生人数大于该校计划余额时,将依次比较语文、数学(文/理)、外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科目的成绩,对单科成绩高者进行投档,直至完成该校招生计划,单科成绩均相同的同时投档。平行志愿只进行一轮投档,平行志愿的多所高校在投档中只作为一个志愿,只享受一次投档机会,一旦考生被投档,即使被退档,也不能再投到本轮投档的其他志愿高校。

  10.填报平行志愿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平行志愿投档时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可注意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是要志愿定位合理、梯度适当。平行志愿投档时,首先对考生按成绩进行大排队,每个考生投档时会按照考生所填平行志愿的顺序进行检索,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根据本人的成绩进行合理定位,在平行志愿中体现适当的梯度,增加被录取的机会。

  二是考生要仔细阅读、认真参考有关统计资料和招生院校的招生章程,掌握招生学校招收考生的条件、办法和往年录取情况等信息,尤其要注意招生院校和招生专业的特殊要求,如身体条件、性别、外语口试、单科成绩等。

  三是要认真考虑是否服从专业调剂,平行志愿投档时按学校计划总差额数(不是以专业差额数)进行投档,如果考生被投档到某一所学校,但填报了不服从专业调剂,有可能因为未达到所报专业录取分数被学校退档,从而失去本次投档的录取机会。

  四是注意平行志愿方式下仍有风险,平行志愿虽然增加了考生的投档机会,但也存在由于志愿梯度设置不合理而不能投档的可能性。另外如果投档后一旦不符合录取要求被退档则不会投档至该志愿的其他高校,只能参加志愿征集或下一批次录取,从而产生较大的心理落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