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师范大学2018年全国计划招生2500余人 取消专业级差
2018-05-23
北京考试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师范大学是首批列入“211工程”建设计划、入选一期“985工程”建设计划、国家“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学校今年招生政策、往年录取分数等成为考生和家长咨询的热点。

  学校今年招生情况如何?

  学校哪些专业今年在京招生?

  哪些专业是学校特色或优势专业?

  今年学校招生有什么变化?

  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学校招办主任梁颖。

  学校今年招生情况如何?

  学校2018年全国计划招生2500余人(2017年学校在京招生计划111人,其中文科38人,理科73人)。

  学校天文学、哲学、日语、俄语专业全部通过自主招生录取。

  学校哪些专业今年在京招生?

  哪些专业是学校特色或优势专业?

  2018年学校拟在京投放27个招生专业,含4个宽口径招生专业,涵盖文、理、工、经、管、法、教育、历史等8大学科门类。

  学校整合专业科研与教学资源优势,设立10个人才培养实验班,包括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理科试验班)、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人文科学试验班)、国际经济与贸易(瀚德实验班)、法学(瀚德实验班)、经济学(实验班)、工商管理(国际商务管理实验班)、地理科学类(基地班)、物理学(协同创新实验班)、物理学(基地班)和资源环境科学(本研一体培养班)。

  学校教育学、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数学、地理学、系统科学、生态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戏剧与影视学和语言学等11个学科进入“双一流”建设学科。

  今年学校招生有什么变化?

  遵循分数优先原则,按实考分和专业志愿录取,各专业志愿之间无分数级差。

  学校录取规则有什么特点?

  01、学校在京提档认可北京教育考试院认可的政策加分。按进档考生的高考实考分和专业志愿安排录取专业,根据生源情况确定提档比例。考生服从专业调剂、身体合格,提档不退档。

  02、北京考生填满6个专业志愿,尽量保进志愿专业。去年学校全部满足了北京考生的专业志愿。

  03、特殊类型招生的计划单列。

  04、报考瀚德实验班,高考英语成绩不得低于120分(150分制);报考英语、日语和俄语专业,高考外语语种为英语;报考英语专业,要参加省级招办组织的英语口试且成绩合格。

  对于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您有什么建议?

  01、专业兴趣不聚焦或有志于继续学习深造的考生,适合选报北师大优势、特色基础学科,在自身成长、专业兴趣聚焦后,到研究生阶段再选择感兴趣的应用学科。如理科考生,可在本科阶段选择数学、统计学等学科专业就读,掌握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生期间可选择经济、计算机等专业就读,具有交叉学科背景,综合素质较高。

  02 、专业兴趣聚焦的考生,适合选报北师大起点高、实力强的应用、交叉学科。此类专业学生发展前景广阔,本科毕业后可选择求职就业或求学深造,竞争力强。如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全国排名第一,国家重点学科,是先培养研究生,后办本科的专业。

  03 、对于基础学科富有兴趣,有志于未来从事专业科研并取得长足发展的考生,适合选报北师大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理科试验班)和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人文科学试验班)。

  04、关注国际化的考生,适合选报国际经济与贸易(瀚德实验班)和法学(瀚德实验班)。实验班聘请国际知名学者任教,本科一至三年级学生均有机会申请资助出国,参加为期三周的沉浸式学习项目。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60%的学生还可申请奖学金,赴国外高水平大学交换学习一年;法学专业60%的学生可申请奖学金,赴国外高水平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17届(首届)本科毕业生中,实验班法学专业95%的毕业生继续在国内或境外深造,其中获境外大学录取资格的达70%以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75%左右的毕业生继续在国内或境外深造,其中获境外大学录取资格的达40%以上。

  学生入校后是否可以转专业?

  全校一、二年级本科生有专业选择的机会,不设转出门槛,可跨文理大类。学生可在春季学期自主提出转专业申请。经拟转入院系考核、选拔,确有专长的学生可转换专业。从近年来申请转专业情况看,每年有200余名申请者实现了转专业的愿望。

  学生在进行本专业学习的同时,可跨学科专业修读辅修—双学位课程,修满规定学分者可获得北京师范大学《辅修专业证书》或《双学士学位证书》。2017年,近20%的毕业生获辅修—双学位证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