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得物理者得天下?权威解读北京“新高考”5大新信号
2018-05-24
现代教育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北京教育考试院在网站上公布了《2020年拟在京招生普通高校本科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尽管在发布形式和发布时间上略显“低调”,但仍然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围绕文件公布将对学生报考和学校教学带来哪些影响这一话题,记者采访了部分中学校长和高校招办负责人。

  超700所高校公布选考要求

  今年年初,教育部印发《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试行)》,对高校选考科目的设置进行了规定,要求高校依据文件上报招生专业2020年选考科目要求,并提前向社会公布。

  5月15日,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向社会公布了《2020年拟在京招生普通高校本科专业选考科目要求》,这份长达119页的选考科目要求包含了2020年拟在京招生的750所高校,共8285个招生专业的详细选考要求。对于家长、考生和学校来说,期盼已久的消息在这学期即将结束之际悄然到来,更显得意义非常。

  对此,一些分析人士和机构还对750所高校共8285个招生专业的选考科目进行了统计分析,对各选考学科对高校专业的覆盖率进行了对比。

  在本次发布的选考要求中,有3768个招生专业不限选考科目,约占招生专业总数的45.5%。有2607个专业要求必须选考物理,1096个专业要求从物理和其他2至3门学科中任选其一,还有173个专业要求物理必须与另外一或两门学科同时选考。在已公布的这8285个招生专业中,共有3786个专业明确提出对物理的要求,约占总数的46.8%。

  北京科技大学招生与就业处处长尹兆华认为,北京公布的这份选考科目要求是各高校在总结了浙江、上海的经验和不足基础上提出的,它经过了大量专家的调查论证指导,比之前的更科学合理。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该选考要求不但对2017级高一学生“6选3”决策影响巨大,直接决定了他们将来是否能够报考自己喜欢的学校和专业,也对学校学科教学和学业指导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

  权威解读

  物理覆盖92%以上专业

  根据有关机构统计,在本次选考科目要求中,物理学科覆盖了92.3%的大学专业。这就意味着,选考了物理学科的学生将可报考92.3%的大学专业,并且能覆盖所有专业门类。难道真的是得物理者得天下?如果你还怀疑的话,可以再看看下面一组数据。

  此前,有媒体进行过统计,在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9所最受关注高校的自主招生联盟里,共有19个专业类必考物理,占总专业类数的20.4%。必考物理的19个专业类分别来自理学(5个)、工学(13个)、管理学(1个)。单限物理专业的有86个,主要集中在理学和工学大类中的专业,占总专业数的17%。

  尹兆华表示,物理在选考专业里覆盖面广的现象很正常。“因为,物理学科是一切自然科学,或者说传统理工科专业学习的基础,如果物理的基础不好,学生到了大学之后,很多专业都无法学好。”她也分析说,但与历史、地理等记忆性强的科目相比,物理学科相对较难一些,很多中学生也可能会知难而退。

  关于物理学科的重要性,北京171中学常务副校长罗红燕也持有同样的观点。罗红燕认为,很多高校的专业报考都要求选考物理,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其合理性,符合国家未来的人才培养需要。“尤其是在信息时代,物理不但与生活密切相关,而且也是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非常重要的一门学科。”

  物理学科固然重要,但在实际选考中,是否会成为选考科目要求中那样的“香饽饽”?有专家分析之前浙江、上海的选考情况,认为还不能轻易下结论。在浙江高考方案中,由于赋分方案和考生家长功利性选择,物理选考率远低于预期,甚至跌至倒数第二。为此,浙江又出台了高考补充方案,针对物理实行保障机制。

  该专家也提醒,在新高考科目选择中,考生需要理性选择,减少选考中的功利文化;同时需要一个科学合理的折算赋分方案进行保障和引导。

  部分专业选考要求变苛刻

  在该选考科目要求中,若从要求的严格程度来看大致可分六类。从宽松到严格可依次分为:不限选考科目、某三门科目中任选一门、某两门科目中任选一门、必须选考某一门、某两门科目均须选考、某三门科目均须选考。

  记者梳理发现,在北京教育考试院本次发布的选考科目要求里,增加了“某两门科目均须选考”“某三门科目均须选考”两种情况。在此次公布的招生专业中,有318个属于这两种情况。而此前上海、浙江发布的选考要求是“符合一门即可报考”,也就是无论高校发布几科要求,学生只需要符合其中一科,就有报考资格。相比之下,本次北京发布的选考要求限制更多了。

  按相关机构统计,这318个选考要求相对严格的专业中,有189个属于医学类,如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等,这些专业通常要求物理、化学、生物三科同时选考或者同时选考其中两科;有75个属于工学类,如材料工程、土木工程、环境工程等,通常要求物理、化学两科同时选考或者物理、化学、生物三科同时选考;有23个属于理学类,如数学、化学、生物等专业,通常要求物理、化学两科同时选考或者化学、生物两科同时选考;有10个属于法学类,如社会学、法学、国际政治等,通常要求历史、思想政治两科同时选考。

  北大医学部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北京化工大学的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工与制药等专业,都要求同时选考物理、化学两个学科。记者从北大医学部网站了解到,该部基础医学八年制专业设有平台类、自然科学类、科研与思维训练类等7大类课程,不仅涉及普通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普通物理学等,并且更加重视创新性思维和能力的培养,其专业课程确实与化学、物理学科密切相关。

  从整体来看,医学选考要求严格程度明显提升,工学其次。这种现象会对学生的选科决策带来何种影响呢?北京一七一中学常务副校长罗红燕表示,严格的选考要求有利于高校录取更符合自己要需求的生源,但同时也会限制报考学生的数量,学校、教师、家长和学生都需要认真研读领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22
8.jpg
QQ图片201808281642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