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年北京高考理综化学卷试题解析 (基教研专家)
2018-06-08
北京市教委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8年北京市高考化学试题按照《2018年北京市高考理综(化学学科)考试说明》中的要求,力求体现《高中化学课程标准(2017年版)》的相关要求,突出立德树人的重要性、时代性、思想性和高尚性;强调对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彰显化学学科特色和学科价值,注重科学探究过程及科学方法,重视对学生能力的考查,体现绿色化学理念和社会责任。试题呈现出时代性、过程性、应用性、思考性、发展性、开放性等特色。

  一、坚持立德树人思想,体现核心素养考查

  试题坚持以立德树人为落脚点,强化试题的育人导向。背景材料丰富,涉及生命、环境、能源、材料等现代科学技术领域,展现我国在科学、技术、社会等领域的发展成就,传递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引导学生关注科学前沿和我国的科技进步,关心生态环保,有助于树立绿色化学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培养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例如第6 题取材于我国重大科技成果,体现出科技创新可以给人类带来福祉的理念;第7 题取材于我国化学工作者在绿色化学和催化剂研究领域取得的成果,第27 题取材于太阳能利用的创新,两题均展现出绿色科技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基本理念。

  整套试题体现了对“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变化观念与平衡思想”“ 证据推理与模型认知”“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科学态度与社会责任”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

  二、重视化学学科思想方法和学科关键能力的考查

  试题呈现的真实问题,融合考查了“物质变化是有条件的,物质结构决定物质性质,化学与社会和谐发展,分类与比较、定性与定量、宏观与微观、量变与质变、一般与特殊、分与合等相结合”化学学科思想方法。在真实问题解决的过程中,考查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和方法对现象、图形、图表、模型等信息的观察、分析与加工的能力,设计实验方案、绘制装置图、得出实验结论等实验能力,推理或论证结论的能力、反思和评价的能力等学科关键能力,在问题解决过程中突出考查学生解决真实问题的化学思维水平。

  例如第26题考查学生对数据、图表信息的接受、吸收和整合分析的能力,渗透“物质结构决定物质性质、定性与定量”等化学学科思想方法的考查。第28题通过探究K2FeO4的性质,考查学生对实验现象的分析能力,在分析过程中,运用氧化还原反应原理解决实验问题,用正确的化学术语及文字做出解释,突出考查了“物质变化是有条件的,宏观与微观、分与合等相结合”的化学学科思想方法。

  三、基于实际问题解决,展现学生思维过程,突出对学科价值的考查

  试题基于生产、生活实际展开,体现了化学学科的价值,在真实问题解决过程中,引导学生关注学习知识与解决实际问题的对接,考查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

  例如第12 题以验证牺牲阳极的阴极保护法的实验为情境,通过逻辑分析,判断所用方法的可行性,考查了分析能力。第26 题利用磷精矿制备磷酸的工艺流程,展现了思维推理过程。第28 题以高铁酸钾的实验室制备和性质探究为情境,通过对比实验引导学生对反应原理进行分析和判断,考查思维的有序性。尤其是(2)中的③小题,突出开放性,可按照不同的思维逻辑进行作答,具有创新性,较好地考出了学生的证据推理过程。

  四、关注基础知识,彰显科学探究过程与科学研究方法的考查

  试题在真实问题解决过程中,考查以实验、推理为基础的科学研究方法,获取事实和证据,注重宏观与微观的联系,并用控制变量、定性与定量、分类与比较等方法,基于证据进行分析和推理,对实验过程和结果进行反思,理清假设、证据和结论之间的关系,得出合理的结论。例如第9题以教材中的4个化学反应为素材,以实验现象中的颜色变化为依据,考查氧化还原反应概念;第11题以亚硫酸钠溶液pH 随温度变化的实验数据为载体,综合考查盐的水解反应和氧化还原反应;第27 题以饱和二氧化硫溶液在不同条件下的反应现象为情境,运用控制变量的实验方法,归纳影响化学反应速率的因素,理清分步反应与总反应间的关系;第28 题探究高铁酸钾的性质,通过对比实验对反应原理进行分析和判断,考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试题对科学探究的考查形式进行了部分调整,变以往集中考查为分散考查的形式,并且更强调回归实验研究的本真,例如第27 题(4)考查探究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因素;第28题以高铁酸钾的实验室制备及性质探究过程展开,既考查了物质的制备,又考查了物质性质的探究,同时兼顾考查实验装置等。

  化学学科试题凸显了主干知识、科学方法、能力立意、核心素养等方面的考查,彰显了北京试题的特色,紧密联系生产、生活实际,强调化学学科的价值,既对今后教学起到了引领作用,也有助于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较好地体现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学生真实的学习过程、课堂表现、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等的考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803274163 2017-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