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年高考北京文综历史卷解析(基教研专家)
2018-06-08
北京市教委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8年的北京文综历史试卷贯彻和强化立德树人的核心理念和教育目标,贴近北京市中学历史教学实际,突出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和核心价值的考查,体现了基础性、应用性、创新性和综合性的原则。测试目标明确,考查方式与角度合理,有效,灵活,开放多元,难度适中。

  一、试题的思想性和价值取向

  1.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考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价值,引领学生认识其现实意义。如第12题涉及中国文字的起源——甲骨文和传统文化的思想基础——先秦诸子思想。如37题第一问,以经典的史学著作——《春秋》与《史记》为切入点,引领学生感悟中国古代史学的文化价值,了解古代史学记述的特点。第41题第二问以文化遗产紫砂壶为情境,强调紫砂壶是中国特有的手工制造陶土工业品,引导学生了解传统的工艺制造随着国家的进步而不断发展。

  2.突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考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试题当中。例如第17题通过毛泽东对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发展历程;第18题则运用漫画的形式,表现了在历史转折关头,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潮流的责任担当;第19题,通过对抗美援朝时期国际关系的考察,引领学生正确理解抗美援朝的积极意义——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

  3.贴近新课标,强调对学科素养的考查,特别是唯物史观的运用。例如第37题第二问,材料涉及自然科学和民族主义对近代史学的推动,以及唯物史观的诞生,试题要求学生概括19世纪欧洲史学发展的特点,并结合时代背景对这些特点进行分析,体现了唯物史观这一科学方法的具体运用。

  二、试卷的结构及命制特点

  1.试卷的结构和呈现方式总体稳定,并有所创新和提高

  在能力考查的要求及方式上体现出较多的延续性,在思想和价值观方面也体现了党和国家一贯的政策和要求。有利于学生水平的发挥,有利于提高考试的信度和效度,有利于发挥高考对教学积极导向。

  在创新方面,集中地体现在37题的命制。该题在学生的思维能力培养和知识运用方面都有新的探索和突破。也呈现出一种合理的新的试题形式。

  2.试卷整体设计结构平衡

  试卷注重中外历史各部分内容的均衡考查,中国古代史的比例与往年相比,有所提升,总计28分,体现出加强了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考查的命题导向。中国近现代史总计36分;世界古代、近代、现代史共计36分,基本保持稳定。涉及到了中学历史教学中的许多重大问题和主干知识,对中学的历史教学内容有较高的覆盖率,一方面有利于中学历史教学的开展,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保证试卷的信度和效度。

  3.关于选择题的命制特点

  选择题呈现的形式与近几年试题保持了高度的一致,通过比较鲜活的材料和多样的形式构建出新颖的情境,有利于考查学生获取信息、调动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第12题,通过对古文字的解释及古代思想家的言论创建情境,考查学生对古代历史上德治及教化的理解。第18题,以一幅漫画构建出试题的情境,考查学生对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的理解和认识。再如第22题,通过一幅折线统计图,考查了现代世界历史的宏大场景,有利于考查和培养学生对国际问题及现实问题的认识和思考的能力。

  4.关于非选择题的命制特点

  非选择题是本年度试题命制的一个重要的创新点和亮点。与历史学科相关的5个问题有创新有延续,便于学生正常发挥,考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创新性问题的设计符合历史学科的特点,呈现方式合理,没有给学生陌生和不知所措的感觉。在近些年主观性试题的创新探索中是比较成功的。如37题第1问一方面考查了学生的比较思维能力,另一方面又体现了选择性,内容新颖,构思合理,有利于准确地考查出学生的多方面能力。第3问充分并且合理地体现出了开放性,并且要求学生深度地和综合地运用所学知识,在命制开放性试题方面是一个突破,有利于考查和培养学生的自主思维的能力和知识迁移的能力。其他3个问题是37题第2问、40题第2问、41题第2问,在题目的设计上,平实合理,有利于学生利用所学进行解答。

  5.注重综合考查考生的历史学科思维能力。例如选择题运用表格、漫画、示意图和历史文献等素材,创设历史情境,考查学生提取信息、调动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历史问题的能力。再如非选择题中第37题,以“历史与现实对话”为视角,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综合考查历史学自身的发展与现实之间的关系,特别是第三问,要求学生结合中国近现代史的内容,谈谈历史对学生自身的作用,这种设问开放力度大,为学生展现自己的创新能力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这适合北京学生的特点,保持了鲜明的北京命题特色。

  6.试卷整体在科学性上把握比较好。本着精益求精的精神,试卷的有些表述还可以进一步完善。如第13题的题干“南宋初年……南稻北麦的粮食作物分布格局被打破”,这一表述不够准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