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年高考英语北京卷试题评析
2018-06-08
北京考试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8年高考英语北京卷试题依据高校人才选拔要求、教育部2003年颁布的《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北京卷考试说明》和《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进行命制。试题设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体现全面发展的育人要求,旨在培养符合英语学科素养,顺应社会飞速发展,具有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的现代化人才。

  一、立德树人,讲好中国故事

  在满足选拔及测试要求的基础上,将立德树人和全面育人的理念作为谋篇布局的主线,贯穿于全卷设计的始终。试题素材以德为先,视角独特,旨在给予考生亲切的“体验感”。

  完形填空讲述了一名流浪者拾金不昧、恪守诚信的动人故事,人文情怀浓郁,体现了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向。

  阅读A篇(记叙文)讲述了作者不畏艰辛,挑战自我,坚持跑完马拉松的励志故事,实现了一次从自我砥砺到自我认知的人生“长跑”。素材的选择旨在向考生传递积极的成功观:只要勇于挑战,拼搏进取,人人皆为胜者。

  阅读B篇(应用文)是一则太空训练营简介,顺应祖国蓬勃发展的宇航事业,创新精神与团队意识贯穿全文,实现了英语学习与前沿科技的有机结合。这些素材有温度,有角度,突出小人物的大作为,小事中的大道理,从各个方面阐释了美德与品格的重要性,充分体现了试题立德树人的思想。

  英语不仅只是一种语言媒介,更是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用英语讲好祖国故事,抒发家国情怀是英语学习的责任与使命。全卷设计聚焦中国古今成就,强调传统技艺的接续传承。

  单项选择涵盖多重文化符号:中秋节赏明月,品月饼,体现了我国“月圆家和”的家庭观念;重溯古丝绸之路,品味大国的厚重积淀;“新四大发明”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的突飞猛进,真正实现科技兴国;书面表达第二节以中国学生带领国际友人体验中国茶文化为背景,不仅展示了中国悠久的茶道技艺,更倡导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民族自信。

  试题设计引导考生运用准确、地道的英语对中国的古今文明成就进行表达,在培育具有“四个自信”人才的同时,鼓励考生站在国际舞台自信地、骄傲地抒发家国情怀,讲述中国故事。

  二、教学反拨,体现学科核心素养

  试题统筹设计,科学把握,情景真实,语言地道,符合高中考生的认知水平,体现怎么用就怎么考,倡导怎么用就怎么学,明确语言学习和语言实践的密切联系,真正做到积极导向,反拨教学。

  试题素材丰富,主题语境涵盖人与自我、人与社会和人与自然,涉及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等领域,为学科育人提供话题和语境。

  单项填空题目重基础,抓主干,强调真实情境下的语言运用,突出语法学习的实践性,以情景为出发点,摆脱碎片化的机械记忆,引导考生在日常交流中善用、巧用正确的语法知识进行自我表达。

  阅读理解篇章体例规范,题目及内容紧密相连,文体特征突出,培养考生正确的篇章阅读习惯。阅读C篇辅助图片的设计,鼓励教师在平常教学中丰富教学形式,借助多重资源锻炼学生凝萃信息的能力。此外,阅读理解的考查聚焦篇章的主题思想,主干信息,不为细枝末节而牵绊,但试题的设计又不拘于表面内容的浅尝辄止,强调重点信息的纵深性理解,鼓励英语教学应以更加宏观、全面、系统的视角进行篇章解读,这也是试题设计的特点及亮点所在。阅读C篇及D篇在试题的设计上,加大了对考生篇章概括、总结、推断等能力的考查,鼓励考生挖掘篇章的深层含义,读懂篇章背后的寓意,真正锻炼考生语言运用能力及综合能力的有机结合,引导教师高站位、多角度地对日常阅读教学进行设计。

  书面表达具有很强的开放性和选择性,给予考生畅所欲言的空间,摆脱单一方法、唯一答案的思维模式,在展示多彩思维活动的同时,真正考查了考生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让考生感受英语学习的趣味与魅力,突出英语学科的独有特征。

  三、突出北京考生特点,注重能力考查

  北京教育资源优良,跨文化交际机会较多,北京考生特点鲜明:重实践,善思考,视野宽广,思想多元,主人翁意识强。为契合北京国际交往中心的定位,突显北京考生特色,试题着重挖掘考生的创新能力及思维品质,鼓励考生用英语讲好“家门口”的故事。

  从试题选材来看,素材新颖,角度突出,聚焦人类家园的大事小情,涵盖前沿科技、绿色环保、创新协作等内容,突出北京考生视野宽、知识面广的特色。如,大蜡螟体内成分对塑料的降解为解决塑料污染提供了新路径;无人驾驶汽车的管理问题唤醒人类辩证享受科技成果,克服科学异化后果的思想意识等。

  此外,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愈发明显,吸引众多国际友人来到北京接受教育。书面表达第一节以为英国朋友推荐北京当地大学为情景,紧密联系考生实际,给予考生思维发散的空间。在彰显北京教育资源优势,宣传北京优秀大学文化的同时,突出考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鼓励考生多角度论述,积极调动语言,阐明理据,表明观点。

  整体而言,2018年高考英语北京卷试题导向积极,特点鲜明,有效地体现了考试的选拔功能和育人功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18-07-15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