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北京高考地理试题评析:突出主干知识,注重传统文化
2018-06-08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的地理试卷延续了近几年北京高考地理试卷特色,坚持能力与价值观并重的命题导向。试题以考试大纲为指导,注重主干知识考查,贴近生活,同时关注热点时事、传统文化,充分体现出高考选拔与育人的双重功能。

  一、整体特点

  具体来说,试题呈现以下特点:

  1、注重基础考查,突出主干知识

  今年文综科目延续近几年特点,自然地理模块“自然环境中的物质运动和能量交换”和人文地理模块中的“生产活动与地域联系”仍旧是占分大户,总占分量超过50分,充分体现出对主干知识的重视程度,这样的设置可以很大程度上稳定同学们的情绪。同时为了更好挖掘同学们的知识运用能力,文综考试也更加注重细节和知识融合的考查。例如第2题,选项涉及板块构造、地形地势、中国地理、植被类型等知识,融合度较高,但均为知识点基础内容,对大家基础环节的夯实要求更高。

  2、图像信息丰富,凸显学科特色

  地图是地理的第二语言,无图不成题是地理试卷的特色,北京卷今年的试题继续遵循这一原则,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图像信息,涉及区域图、等值线图、多种统计图、结构图等,要求同学们通过读图获取隐藏信息,发掘地理事物的内在联系,充分考查观察能力和知识联系能力。例如通过等值线图(图4)判读,判断气压、海陆等地理事物的空间分布特点,分析地理事物随时间的变化规律,确定季节,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

  3、材料内容新颖,强调传统文化

  近几年北京高考材料选取愈加新颖,关注时事的同时,也体现了鲜明的北京特色。从2015年的APEC到2016年的海昏侯墓,从2017年的一带一路再到今年的川藏铁路铺轨与中多建交,材料紧跟时代大事件;从2015延怀河谷葡萄乡到2016地理学大会在北京的召开,从2017年的故宫申遗再到今年的京杭大运河文化带,内容关注北京生活。“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已经无法满足时代需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区域发展战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美丽中国、加强铁路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等做出重大部署,今年地理卷命题素材也基于这一大背景。

  同时题目侧重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切入点,引导学生从地理视角思考优秀传统文化对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例如,二十四节气是我国优秀文化传统的重要表现。选择题第7题延续了2015、2016年的考查思路,选项中涉及到冬至、小满、夏至、立秋,考查了学生对优秀文化传统的辩证认识,同时也体现学生们多年的积累。再如,第40题,以京杭大运河文化带为背景,第41题以广西“坭兴陶文化”为背景,在揭示地理现象的同时,表现中华传统文化的地理智慧,带领学生们领略悠久中华文化,树立文化的自信和自尊,潜移默化地渗透爱国主义自豪感。

  二、复习建议

  2018年考试业已收尾,今年的地理试题也为2019届学子备考提供了重要参考:

  1、夯实基础知识,提高学科能力

  基础知识是前提。新高三的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需要提高对于基础的重视,尤其是主干知识,每年重点考查的内容一定要做到熟记于心;同时夯实细节,以应对千变万化的题目角度,做到基础分不丢。

  读图能力是武器。面对无图不题的地理考试,图片呈现的信息比我们想象的更多,提醒接下来的同学们要从今天开始、从手边的这一个题开始,培养读图解图能力。

  2、重视文化素养,全面进行备考

  课内知识的学习只是一部分,关注时事,关注生活,已经成为应对考试的另一重要方面。这也符合国家提出“学习生活中的地理”、“学习有用的地理”的要求。在未来复习过程中,同学们一定要多注意日常积累,复习间隙多了解社会大事件,培养学科思维和敏感性,提高学科素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