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年北京高考文综(政治)试卷评析:新时代下的高中政治学科
2018-06-08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一、整体分析

  2018年北京高考文综考试刚刚落下帷幕,在北京实行“3+3”高考改革的背景下,本次试题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体现教育部、北京市关于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要求,通过高考试题引领高中政治教育改革,在综合品格方面强调个人修养、社会关爱、家国情怀等,在学习能力方面突出体现学生的信息提取、材料分析、自主发展、创新实践等方面的能力。

  今年北京卷的政治稳中求变,命题风格延续往年分风格,且逐渐趋于成熟。取材贴近生活、关注时事,如30题北京蓝天保卫战,33题街道办事处的APP,引导学生关注生活;题目的跨知识交叉,增强了学科关联性和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如第24题的四个选项,分别是经济、文化、哲学的知识,对学生综合能力有一定的要求。

  总体来说,今年的北京政治试题有以下几个特点:

  1、材料贴近生活,关注时事热点

  纵观今年的政治试题,可以看到材料更加注重生活体验,引导学生学以致用,通过生活化的情景、考查专业化的知识,这也是近几年北京卷的趋势。比如机票价格问题、社区参与问题,蓝天保卫战问题等。

  除了生活化的情景,更有家国般的情怀,如京津冀协同建立中小学图书流动机制的时政,还有京张铁路的建造、人民币国家化的历程等。热点问题涵盖生活、经济、政治等多个方面,从多角度、全方位考查社会热点对于个人、 企业、社会和国家的影响,贴近生活而且充满了人文关怀。这要求学生在平时生活中对于时事热点有所关注、有所准备、有所思考。材料也彰显了新时代下当代青年的时代意识,培育青年的社会责任感。

  2、扎根传统文化,培育文化自信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除了对时政、生活的关注外,本次试题也突显了对于传统文化、中华文化的重视。如第27题介绍了精美的窗棂文化,带领学生领悟传统建筑的魅力;41题第(3)问图文结合,展示了具有独特魅力的紫砂壶,在感悟中中华文化魅力时,增强学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从而提升新时代下青年的民族自豪感和责任与担当。

  3、学科交叉综合,培养思辨能力

  学科交叉渗透,反应了当前文科大综合、政治大融合的特点,比如第24题,通过“开往春天的列车”这段情景,用同一段材料考查多个模块,因此需要学生对材料充分理解、对知识足够熟悉。

  文史哲不分家,如今语文、政治、历史逐渐融会贯通,比如第34题以“云梦秦简”记载的“吏有五善”为载体,引导学生感悟悠久的历史、传统文化的价值;今年高考中,政治学科与语文学科融会贯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作文角度,突显了对学生思辨精神、综合能力的关注。

  4、培养核心素质,重视综合应用

  从整体上来看,今年高考北京卷的政治试题考查学生对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第38题第(1)问,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背景,突显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试题要求考生论证变化的生活与不变的初心之间的关系。这类论述题一般对学生的逻辑思维、论述能力要求较高。

  第38题第(2)问经济生活,探讨的是当今科技、工业产值等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需要概括学科信息特征的词语,延续了去年经济中外溢效应的风格,不仅仅拘泥于某一具体知识,侧重的是学生的经济学思维方式。

  这也是当前高考改革的背景下政治学科的改革趋向:避免死记硬背式的考查,培育政治学科的核心素养,从而提升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悟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来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政治学科的根本要求。

  二、思考与建议

  今年的高考已经落下帷幕,通过今年的高考我们可以感受北京高考逐步改革的趋势,也为我们的学习规划提供方向。建议新高三同学可以重视以下几个方面的学习和能力的培养:

  1、基础知识的体系化、具体化。

  政治学科“万变不离其宗”,学科的核心知识不会发生变动,因此知识要细节化,体系要立体化,以不变应万变。

  2、 提升学科核心素质。

  如快速阅读能力、分析提取信息的能力、全面思维方法等。通过提高自身的思辨能力,从而站在正确的立场看待分析解决问题。

  3、重视学科间的联系,培育“大文科”的综合性思维。

  在学习知识点时,适当关联其他相关学科,如“科技、创新”问题,可以从经济、政治、文化、哲学多角度展开思考;又如党的领导问题,除了从政治模块进行分析,也可以从文化、哲学角度进行思考,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

  4、 关注时事热点,培育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纵观近几年的考题,可以发现以下几个方面值得我们关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性意识和法治精神;创新思维和科技发展。因此学生应从广袤的时政信息中学会分析热点时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北京考试报 2018-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