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6000学子赴考!北大2018年自主选拔测试都考了啥?
2018-06-13
北京大学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编者按

  北京大学2018年自主选拔项目——自主招生、博雅人才培养计划、筑梦计划的测试于6月10日至13日进行,同时启动的还有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和上海市“博雅计划”招生测试。今年通过北京大学各类自主选拔项目审核的人数接近6000人。

  北京大学2018年自主选拔测试于6月10日上午开考,至6月13日上午,自主选拔测试告一段落。据统计,今年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6000名优秀高中生参加北京大学自主招生、博雅人才培养计划、筑梦计划及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和上海市“博雅计划”选拔测试。

  参加上海“博雅计划”和浙江“三位一体”选拔的考生,笔试结果预计于6月14日前后公布,请同学们届时密切关注,面试将于6月17日在北京大学举行。

  此前,考生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提交报名材料,专家组对考生资质进行严格初审并认定测试资格。今年北大的测试过程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在传统的考核方式基础上,还对一些具有特殊天赋和才能的学生“量身定制”了测试方式。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教务长高松院士表示,北京大学坚持“加强基础、促进交叉、尊重选择、卓越教学”新16字方针,以“培养引领未来的人”为根本使命,把“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作为育人理念。北大自主选拔设置了多样的测试方式,多元评价,力求科学选才。在选拔过程中,北京大学看重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并希望通过越来越成熟的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融合的育人体系,培养学生认识自我、认识社会、认识自然的能力,培养能够懂自己、懂社会、懂中国、懂世界,引领未来的人。

  选拔类别立体,评估方式综合

  北京大学自主选拔主要分为四大类别:

  1“自主招生”重点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

  2“博雅人才培养计划”重点选拔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

  3“筑梦计划”重点选拔勤奋刻苦、品学兼优的农村学生

  4“浙江省'三位一体'和上海市'博雅计划'”是在高考改革试点省份开展的综合评价招生方式

  与往年不同,2018年“博雅人才培养计划”招生简章中规定,初步审核评价结果分为:A+、A、B、C四档。初审评价结果为“A+”的考生直接进入面试环节,初审评价结果为“A”和“B”的考生获得笔试、面试资格,初审评价结果为“C”的考生不再参加后续的选拔环节。

  在自主选拔的资格审核中,北大坚持精挑细选和对考生负责的原则,根据北大的人才培养理念和需求,设定了严格的标准,每一名学生的申请材料都经历多轮审查,各个审查环节的多名专家根据北大的人才选拔评价标准,结合学生的理想抱负、高中学业成绩、参与社会服务情况、获得各类奖励情况以及个人特点等方面独立进行综合评价,并提出评审意见。北京大学在自主选拔初审中按照教育部“五严格”的要求,不断加强审查力度,完善审查程序。

  在自主选拔的测试评定中,北大也在考核方式上不断探索创新,为一些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提供“量身定制”的考核方式,力求更全面、立体、综合地考查,科学选拔人才。

  比如科创类考生,北大组织了由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工学、信息、环境等多个学科的20余位专家组成的面试团队,特别注重考查学生的批判性思维、理性思维、科学精神以及对专业的热爱程度和深层次的特质,对于学生而言,整个面试过程就是一段感受北大学术魅力与发掘自身潜力的成长体验。

  此外,今年北大继续在浙江实施“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在上海市继续实施“博雅计划”招生,探索建立科学的具有北京大学特色的人才评价和人才选拔机制。专家委员会就命题导向、政策细节、具体实施等过程精心打磨设计,并与新高考指导思想紧密结合,使选拔理念更具人文性,力争实现选才从“招分”向“招人”的进一步转变。

  2017年,北大在上海首次实行“博雅计划”综合评价、在浙江继续完善“三位一体”招生。最终,按照招生计划,65名浙江学子和50名上海学子在测试中脱颖而出,顺利被北京大学录取。这115名新生是第一批新高考后通过综合评价方式进入北大的学生,招生结果得到专家和社会的认可,今年北大将进一步探索完善新高考改革省份的综合评价选拔模式。

  通能启发多思考,专不旁驰易见功

  今年北大的自主考核主要通过笔试和面试两种方式进行,笔试侧重考查学生的基础学业能力和学习潜质,面试侧重于考查学生的个人志趣、逻辑思考与批判性思维、领导力和人文情怀等。

  笔试部分

  “自主招生”笔试对考生的综合能力要求较高,内容是中学阶段应掌握的知识,并与实际生活紧密联系,符合高中毕业生的认知水平。题型全部为选择题,试题容量较大、知识覆盖面广,评分标准科学客观、公平规范,且具有较高区分度,符合教育测量学中信度与效度的要求。

  “博雅计划”笔试考卷题型多样,考点灵活,题量较大,考生需合理分配答题时间,自主掌握应考节奏。基础学业能力测试重点考查语数英相关基础知识和综合能力,“文科综合”要求学生基础知识扎实,能在理解分析材料的基础上独立思考并阐述自己的观点,“理科综合”需要学生灵活运用高中知识,着重考查学生的科学素养、思维方式和研究性学习潜质。

  浙江“三位一体”和上海“博雅计划”笔试必考科目包括语数外基础知识,选考科目为“四选二”(物理和历史中至少选择其一),题目侧重于逻辑思考和分析,重视考查学生思维能力和人文素养。

  今年“博雅计划”笔试的作文题目是:结合“新月派”诗人卞之琳的《断章》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同学们运用平时所学所感,有的深入浅出地分析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探讨了社会生活中人和人相互关爱,感情代代传承的问题,写出了一篇内涵丰富的议论文;有的则基于不同视角而展现不同景象的角度阐释了一篇蕴含哲理的杂文。

  在一名来自北京的张同学看来,博雅的语文试题确实能考查考生的平时积累,特别是对于喜欢中国文学的同学来说,这是一张不错的展示自我的考卷。

  面试部分

  为对学生做出更综合的判断和评价,根据测试项目不同,面试流程与测试方式也针对不同学生群体的特点精心设计。一些类别的面试还分为两场——考查学科思维的“专业面试”和考查全面素质的“综合面试”。

  一位来自大连的周同学在博雅A+面试中,解答完抽到的两道学科测试题目之后,评委询问:“你平时喜欢读什么书呀?”业余时间喜欢看科幻小说的她便给面试老师们介绍了自己对《三体》的理解和心得体会。走出考场,她依然很兴奋,她认为博雅的面试设计很合理,也很全面,既能考查自己所学知识,也能展现自己的想法和思考,除了“规定动作”的题目之外,评委也会根据报名材料询问一些其他问题,整个过程感觉评委们都很和蔼可亲,她表示并没有觉得紧张,而是很享受这个过程。

  “北大一直坚持为考生提供一个舞台,而非仅仅一张试卷。北大在不断探索完善人才评价与选拔体系,不单单以分数论英雄,’测试‘的目的绝不是单纯的考核,而是让考生在这个舞台上充分展示自己的兴趣特长和综合素养,并且有机会和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面对面交流,使考生在测试的过程中提升学识、视野和能力。”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李祎说。

  得天下英才而育之

  一位连续多年参与博雅面试工作的专家在测评结束后表示,虽然每年考查的内容因时而异,但北大人才选拔的理念是一以贯之的,这些参加测试的学生都很优秀,每年参加面试他都能欣喜地看到,考生们根据所学、所见、所感、所思对测试题目进行多角度的作答,专家们进行评判的过程中也与考生进行着有益的交流、探讨和启发,虽然面试时间有限,却是一次深入了解和交流的机会,也是教学相长的机会。他表示这次博雅面试之旅对学生而言不仅仅是目光所及的湖光塔影,更加能够切实感受到北大精神。

  由于社会上针对面试的培训班很多,为了保证考核公平,今年北大在面试中有意避开社会热点,面试内容着重突出“正能量”与“学术性”。

  面试题目涉及的范围面很广泛,例如“针对濒危野生动物,过度的人工繁殖对其物种恢复有什么影响”,“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方言受到普通话的巨大冲击,应该怎样处理两者的关系”等等,这些问题着重考查学生对社会现象及文化现象的理解,让学生直面各种社会现象与问题,积极思考,体现责任与担当。

  学术性方面,面试题目有诸如“说说对‘文质彬彬,然后君子’中‘文’与‘质’的理解”,“对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理解”等问题,注重学生的文学素养与知识积累,发掘考生学术潜质,考查学生思辨能力。

  一位考生感慨,押题没有用,考题很全面,也多是开放问题,主要还是看平时的积累和思考。

  “筑梦”今夏,百廿燕园伴你行

  北京大学除了继续面向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及县以下高中通过“筑梦计划”及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招收农村优秀学生,在自主招生和“博雅计划”招生过程中进一步关注农村地区中学和农村户籍考生之外,还为家庭条件困难的考生提供切实的经济资助,兑现“决不让一人因为经济困难而阻碍求学路”的庄严承诺。考生可在打印准考证时在北大招生网系统申请,操作过程简便快捷。今年有80余位考生通过申请审核,获得北京大学提供的经济资助,总资助金额约20万元。

  此外,在测试的过程中,北大还为需要帮助的考生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有的考生因受伤行动不便,招生工作人员开通了绿色通道,直接送考生进入考场。

测试结果公布与后续安排

  目前各类型自主选拔项目测试工作已经结束,最终认定结果将于6月22日前后公布,届时北京大学将按教育部相关要求进行公示,学生可按照报名系统的通知查询。建议考生关注北京大学招生网(www.gotopku.cn)和“北京大学招生办”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获取最新的招生信息。

  北京大学各招生组老师将在近日陆续抵达各地区,各省招生组具体联系方式请见“北京大学招生办”官方微信公众号的推送。在整个报考阶段,北京大学招生团队将竭诚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提供贴心的服务与帮助,欢迎有意考北大的同学与北大招生老师联系。

  为了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北京大学,欢迎同学们前来实地参观、考察和咨询,考生凭今年高考准考证和身份证在暑期期间可以免预约直接入校。

  “燕园情,千千结,问少年心事,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

  北大自主选拔定位于实现高等教育“立德树人”和“全过程育人”使命的一部分,除完成人才选拔的基本任务之外,也希望通过测试为同学们提供与各领域专家当面深入交流的机会,在测试的过程中增加学识、拓宽视野、提高能力。

  我们欣喜地看到了2018届优秀考生们在北大自主测试这个舞台上展示出的出众才华和优秀素养,并相信在未来的成长中,青年学子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成为永葆学术年轻、肩负时代使命的合格北大人。

  北京大学衷心感谢所有考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给予的支持与关注,祝愿同学们取得理想成绩,金秋圆梦燕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