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清华大学自主选拔复试在即 学长学姐支招
2018-06-15
清华大学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自主选拔进入复试的新阶段,同学们面对的挑战更加具体,大家或许产生了许多新疑问。本文整合了学长学姐们有关自主选拔面试的分享,并新增了一些观点和经验,希望能更好地为考生答疑解惑,帮助大家圆梦清华。

  邓雅方

  诚志化学体验营获化学专业降分至一本线认定,领军计划20分降分认定。毕业于天津市南开中学,高考成绩699分,现就读于清华大学医学实验班(临床医学)。

  面试的时候,评委老师问到了我不太会回答的问题,当时挺慌张的,回答问题时感觉思路还没有整理清楚,而且也没有完全把自己想到的东西说出来,现场气氛一度有点尴尬。好在后来在老师的引导下还是说出来了,现在想想其实也不是很困难的问题,放轻松把自己知道的如实回答就好了。

  我认为自主选拔最看重的是一个中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包括价值观念,学习能力,沟通表达能力等。在这个基础上,自主招生、领军人才选拔和自强计划可能会各有侧重。在面试环节,如果语言表达不擅长,可能无法在面试中拿到高分。因为面试最重要的是表达能力,这个能力不是短时间加训就能练出来的,而是需要在日常生活中不断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和待人接物的能力。

  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要紧张,自信一些,能来参加自主选拔已经证明了你们的优秀,你们都是很棒的。祝愿大家都可以取得满意的成绩。

  郭元博

  领军人才选拔60分降分认定。毕业于山西大学附属中学,高考成绩667分,现就读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

  印象最深的其实就是面试的内容,完全超出我对面试的任何预想,相当新颖,我被打了个措手不及。总的来说,领军人才选拔更多地并不着眼于传统意义上的考察,而是追求更新颖、更独特的模式。或许有些考生会感到不太适应,但是金子总会发光,所以各位也要自信,尽自己最大努力呈现最好的自己就行了。只有相信自己,才可能实现自己的愿望。

  最后,我在清华等你来哦!清华这么大,我也期待着能与你们一同探索!

  李章涛

  自强计划50分降分认定。毕业于云南省昭通市第一中学,高考成绩679分,现就读于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

  自主招生给我最深刻的感受就是,学会克服紧张情绪,完整地表达自己真的很重要。也许自己并不优秀,也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东西,但也应该敢于把真正的自己表现出来,展现真我,无愧本心。

  祝愿学弟学妹们都能够展现自己的风采,但行前路,莫问归程。期待很快能够在园子里看见你们的身影。

  王冠华

  领军计划40分降分认定。毕业于安徽省安庆市第一中学,高考成绩687分,现就读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

  我觉得,清华大学自主选拔看重的不仅是学生的思维能力,更看重学生个人的思想水平,包括个人的理想,对于学科的认知等方面。在我面试的时候,老师没有在专业知识这方面过多提问,反而更像聊天一样,想要了解我对于学校的一些认识,对于自己理想的一些看法等。

  如果有重来一次的机会,我想我会用更加轻松,更加自信的心态去面对自主选拔考试。在面对面试老师的时候,能够更加直率地说出自己的真实感受。

  高敏博

  领军计划降分至一本线。毕业于云南师大附中,高考成绩724分,现就读于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

  我认为测试中的面试环节是具有一定挑战性的。相较于笔试,面试更多的是要求克服恐惧畏难的情绪,理性清晰自信地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如果平常接触不多,比如像我,可能就不容易突出自己的闪光点。

  我认为,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察的是一个人的综合素质。个人的学科成绩与应试能力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一种对清华大学的价值认同。能够参加自主选拔的同学,课业成绩和学习能力都不会差,但是自主选拔看重的恰恰是这之外的。

  我觉得,如果可以再有一次机会参加自主选拔的机会,我想,我可能会抽空更多地去了解清华的历史、内涵。同时,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和思维的深度。因为我觉得这些在自主选拔中都是非常重要的。

  希望学弟学妹们展示出自己的风采,梦想成真!

  王雷捷

  领军计划60分降分认定。毕业于浙江省诸暨中学,高考成绩723分,现就读于清华大学新雅书院。

  面试更注重表达能力的考察,感觉很难提前做功课,可以看作是个人表达能力的如实反映,应在平时注重积累。

  鸡汤总是难于言语的。中考前,我至今记得老师最后一堂课在黑板上写的,“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谁终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漂泊”,是以吾侪共勉。

  庞众望

  自强计划60分降分认定。毕业于河北省吴桥中学,高考成绩684分,现就读于清华大学机械航空与动力大类精密仪器系。

  我认为,在选拔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自信。无论是笔试还是面试,自信心都十分重要。笔试时,数学题中出现了大量的多选题,这是我没有料到的,一度以为自己失误了,但最终我还是选择相信自己是对的,事实证明也确实如此。面试期间自信心就更重要了,面对老师,你的自信一定会为你加分。

  希望所有参加选拔的学弟学妹们都能相信自己,祝愿你们能取得满意的成绩。

  高天仪

  领军人才选拔20分降分认定。2015年毕业于河北省衡水市第二中学,现就读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印象中,进面试房间前,负责引导的学长学姐很友好,进房间后面试老师们也都很温和,所以没必要紧张。我还记得的两道面试题,题目还是非常灵活的,回答的时候一要逻辑,二要真诚,三要自信。有了这三点,面试应该不会出什么大问题。

  我认为清华大学自主选拔最看重的是能力和品质。初审和笔试考核硬实力,看学生的学生成绩、思维与逻辑、知识储备,看到底能不能有资格迈入清华。面试考核软实力,这个人给别人的感觉是怎样的,自信的,思辨的,善良的,有志向的,有风格的,待人接物让人舒服的,等等。从外、从内界定了优秀,两方面缺一不可。

  希望学弟学妹们有自己的主见和节奏,像个成熟的大人一样勇敢自信、从容不迫地面对所有的挑战,踏实做好每件事。相信不久后,清华园一定会是你的新归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