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市教委、考试院独家解读:新高考学生综合素质水平 谁录取谁评价!
2018-08-28
教育面对面RBC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针对市教委新发布的北京新高考落地执行方案,北京城市广播《教育面对面》节目特别邀请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处长姚林修、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主任张林狮、北师大实验中学教学副校长李晓辉,为考生和家长解读释惑。

  嘉宾: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处长姚林修(中)、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主任张林狮(右)、北师大实验中学教学副校长李晓辉(左)

  等级折算赋分

  与题目难度无关,只看考生成绩相对位置

  等级折算赋分是为了解决不同学科间可比性问题。如:所有选择物理科目考生,原始分数排为一队,根据所在比例等级折算。与题目难度无关,只看考生成绩的相对位置。

  综合评价录取和综合素质评价是两个不同概念

 

  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处长姚林修表示,综合评价录取和综合素质评价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本市2020年高考采取的是“两依据一参考”:依据的是语数外统一高考的成绩450分+三门等级性考试各100分,共750分;综合素质评价是重要参考。

  未来向教育部申请的招生模式——综合评价录取是改革后高考录取的一个渠道

  综合评价录取是改革后高考录取的一个渠道,是未来要向教育部申请的一种招生模式,这种模式依据统一高考成绩、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学校面试成绩以及各中学对考生作出的综合素质评价等多个方面,组成一种新的选拔方式。在这种选拔方式中,统一高考成绩占比原则上不低于总成绩的60%。“有人理解成所有录取都以这种方式进行,这是不对的。”

  姚林修解释,综合素质评价录取试点,是未来想探索的一种利用综合素质评价从“选分”到“选人”的一个小规模的试点项目。也就是说,未来会选择很少的学校,拿出少量计划来进行试点,以期能在选拔人才的途径上进一步拓宽。“这部分数量比较小,未来不会作为招生录取的主渠道。

  对大多数学生来说,还是要走统一高考录取这一渠道”。

  中学负责记录,高校负责评价——综合素质评价是重要参考

  综合素质评价是综合评价录取的一个方面,现阶段其他录取方式也会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目前在本市的保送生、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艺术体育类专业、运动训练和民族传统体育、高职自主招生等类型招生中,招生学校都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资格审核和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

  中学负责记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招生高校负责评价。中学将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包括学生学生之外的社会实践活动)提供给高校招生参考。相关高校根据自身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方向,制定科学规范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和办法,提前向社会公布。按照要求,使用情况必须规范、公正。

  小编提醒:招生高校负责评价学生综合素质,各个学校会有不同的规定和招生规则,学生要关注各个高校具体招生细则。

  等级性考试还是高三参加吗?

  姚林修表示,等级性学业水平考试每年组织一次,每年六月,与高考同期,当年参加统一高考学生(应届生及社会考生)参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北京考试报 202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