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清华大学2019自主招生、领军人才选拔、自强计划报名相关问题解答
2019-04-07
清华大学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目前,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领军人才选拔、自强计划招生简章均已出炉。现对于报名常见问题进行解答。

  Q1:自主招生、领军人才选拔、自强计划如何报名?三者是否可兼报?

  自主招生、领军人才选拔、自强计划报名平台均为http://gaokao.chsi.com.cn 。

  考生注册并登陆后(报名账号为同一个,切勿重复注册),分别点击“自主招生”“综合评价”“高校专项计划”进行报名。

  三个项目相互独立,互不影响,可以兼报。如果考生同时报考了自主招生、领军人才选拔和自强计划,并均通过初评,测试不会冲突。

  具体操作方式见下图:

 

  点击后进行注册、实名认证后即可报名。

  Q2:自主招生、领军人才选拔、自强计划报考限制文理吗?能填报几个专业志愿?

  我校自主招生、领军人才选拔和自强计划均不限制文理,学生可不受自身文理分科限制进行学科类型申请。

  其中,自主招生每人仅允许填报与本人特长相关的一个专业类;领军人才选拔每人最多允许填报三个专业类(方向);自强计划每人最多允许填报三个专业类。

  Q3:我获得了**奖项/成绩排第*名,是否能通过自主招生、领军人才选拔或自强计划的初评?

  考生根据简章要求完成报名后,我校将组织专家组进行初评。

  其中,自主招生将组织学科专家组根据学生的高中期间综合表现,对学生的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等方面进行评审。

  领军人才选拔将组织专家组根据学生的高中学习发展特点及全过程表现,包括平时学业成绩、学科获奖情况、参与课外研究或学习的情况、文学创作/创意创新成果的情况、文体特长情况、参与社会工作/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志愿公益活动的情况、综合获奖及突出事迹的情况、个人陈述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审。

  自强计划将组织专家组从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自强精神,高中学习发展的特点及全过程表现,包括平时学业成绩、学科获奖情况、参与课外研究或学习的情况、参与社会工作/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志愿公益活动的情况、综合获奖及突出事迹的情况、个人陈述及推荐情况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审。

  因此,是否能够通过初评将由专家组按照简章规定严格评审,无法提前告知是否能够通过。

  Q4:报考自主招生、领军人才选拔、自强计划申请材料是否需要中学盖章?是否限制往届生报考?往届生报考时成绩如何提供?

  我校自主招生、领军人才选拔和自强计划均为个人报名,考生可根据自身条件选择报考类型进行申请。

  学生应本着诚信的原则提供真实准确的报名申请材料,且所有申请材料都须由所在中学审核(签字并加盖学校公章)确认。

  若存在虚假内容或隐匿可能对学生产生不利影响的重大事实,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其资格并向学生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通报;已经入学的,按教育部和清华大学相关规定处理取消学籍,毕业后发现的取消毕业证、学位证。中学应当对所出具的材料认真核实,出现弄虚作假情形的,清华大学保留采取相关措施的权利。

  往届生亦可报考。往届生报考时,高一高二成绩由当时就读中学提供并加盖学校公章,高三成绩由当前所在中学提供并加盖学校公章以证明成绩真实。除成绩信息外的其它信息需由当时就读中学提供并加盖学校公章以证明信息真实。

  Q5:自主招生、领军人才选拔和自强计划是否必须提交推荐信?推荐信该如何提供?

  报名自主招生和领军人才选拔无需提供推荐信。报名自强计划的考生可由了解自身实际情况和特殊事迹的推荐人撰写至多1封推荐信(非必需环节),如有推荐信请按照报名系统内要求填写并上传。

  Q6:报名材料是否需要邮寄?

  请按照简章的要求,在对应系统中填写并提交申请材料,未按要求填写并提交者视为无效申请,申请材料无需邮寄。

  Q7:专业申请理由该如何填写?

  自主招生申请表中的“专业申请理由”是专业类认定的重要参考。学生填写的专业志愿及申请理由应与本人的志趣及特长密切相关。

  领军人才选拔申请表中的“专业申请理由”仅针对学生申请的第一专业志愿填写。

  自强计划的“专业申请理由”仅针对学生申请的第一专业志愿填写,“个人陈述”需明确表述学生的家庭及经济状况,学习成长经历及主要事迹,个人理想及申请我校的理由。

  Q8:自主招生、领军人才选拔、自强计划的初试地点在哪儿?

  我校自主选拔自2015年起在全国设置初试考点,为边远、贫困地区学生提供方便,减轻考生奔波赶考压力的同时,给考生更多的自主选择权。初评结果公布后,请及时查看系统通知,关于初试的具体安排会在系统中公布,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初试考点。

  Q9:如何查询报名是否成功?

  报名系统内志愿管理一栏志愿状态显示“待审核(请耐心等待学校审核)”即表示报名成功。由于我校采用电子化评审,如考生全部报名材料已通过报名系统上传,则不需邮寄,志愿管理栏显示的“下一步要做:邮寄材料”不需点击。

  Q10:自主招生、领军人才选拔、自强计划报名时模考成绩如何提供?

  考生在报名时应如实填写系统内要求的各项成绩,如果部分考试还未举行或尚未公布成绩,可在对应成绩栏里填“0”代替。

  Q11:如何确定户籍、学籍等是否具备清华大学自强计划报名资格?

  自强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及县以下高中,自强不息、德才兼备、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具体实施区域由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确定。

  申请学生须同时具备下列三项基本条件:(1)符合2019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2)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3)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申请学生的户籍、学籍资格审核由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完成。

  Q12:填写证件号码后提示证件号码已被注册该怎么办?如何解决身份证号码重复问题?

  请勿使用不同手机号码重复注册同一个身份证号的用户账户。重复注册可能导致相关账号被锁定。关于注册账号相关的问题可以咨询学信网客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