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南开大学招办访谈 详解2019在京招生政策
2019-04-1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南开大学招生办在“教育面对面”做招生访谈,直播上详细介绍了2019年在京招政策,并针对广大家长和考生非常关注的问题给予解答。

  中国教育在线第一时间收集整理访谈相关内容,供考生报考时参考!

  学校简介
南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2017年9月,入选国家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且为36所A类高校之一。
南开大学是国内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之一。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形成了文理并重、基础宽厚、突出应用与创新的办学特色。教育部的学科大类总共有13个,除了军事学以外,其他12个南开大学都包含,教育部最新一轮学科评估,学校14个学科在A类,数学、化学、统计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历史学入选双一流学科。
一、2019年在京招生计划
2018年我校在北京招生计划共48人,其中文科20人,理科28人,2019年在京招生计划应该会与去年持平。由于北京市生源情况比较好,我校往年在北京最终招生名额都会有所增加,以2018年为例,我校在北京计划录取48人,实际录取63人。具体招生专业请随时关注我校本科招生网。19年我校招生政策没有大的变动,还是总分优先,专业之间不设级差。在北京,如果考生报志愿之后填写了专业服从调剂,而且体检没有问题,我校可以承诺提档之后不退档。
二、新增6个本科专业
南开大学2019新增6个本科专业,分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新能源科学与工程”“药物化学”“商务经济学”“阿拉伯语”“眼视光医学”。我校今年继续实行按学院的大类招生,其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将与思想政治教育一起按照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招生,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按照化学类招生,药物化学按照药学类招生,商务经济学按照经济学类招生,阿拉伯语按照外国语言文学类招生,眼视光医学按照专业招生。
三、近三年文科、理科在京录取分数线及排名
文科近三年最低分:2018年657,2017年634,2016年651。
理科近三年最低分:2018年664,2017年649,2016年660。
北京文科600名以内,理科1500名以内有望报考。
 四、文科、理科专业推荐
南开大学是一所文理综合性大学,数理化生文史哲经均是南开的优势学科,推荐考生报考。南开在北京投放的专业计划也多是学校的优势专业,往年分数较高的文科一般是历史、工商、经济、文学,理科一般是金融、经济、数学等。
录取原则
1、提档比例
我校在平行志愿省份的投档比例一般为100%-105%,考生如果专业服从调剂,体检没有问题我校承诺提档不退档。
2、加分政策
对于北京市规定的全国性加分,我校提档的时候承认,分专业的时候不承认,如果是非全国性加分,只适用于北京市的加分,我校不予承认。
3、专业级差
南开大学的录取原则是总分优先,专业之间没有级差。就是说将录取范围内考生按照总分(不含政策加分)排队,当分数未达到第一专业志愿录取分数线时,则看是否达到了第二专业志愿录取分数线,依次类推直到录取到最后一个专业志愿,各专业志愿之间不设级差。北京是平行志愿省份,因此,只要考生专业服从调剂,体检没有问题,我校就不会退档。
4、转专业
南开大学允许学生调整专业,学生入学之后即可参加学校伯苓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经济)、经管法试点班等特色班的选拔;也可以在大一下学期的时候向学校提出转专业申请,学生转出不受限制,须参加转入学院的测试,测试通过即可转专业。南开大学在允许学生跨专业选课的基础上,实行主辅修和攻读双学士学位制度。
人才培养特色
南开大学非常注重学生的科研和实践能力,每年都会投入400-500万元支持学生进行科研训练,称之为“百项工程”。每届都会有一半以上的学生参与到百项工程活动中,在本科阶段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极大地提升了本科生的科研能力。
另外,南开大学还有很多特色班,例如伯苓班(含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人文、社科、经济)、经管法试点班、PPE、信息-安全双学位班、城市管理、通用+非通用双学位班、国际会计等。
举个例子,南开大学的伯苓班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包含数理化生经济5个班,培养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基础科学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是:一制三化——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伯苓班的课程非常紧凑,基本用两年时间学完本科课程,从大三开始进入课题组并承担课题任务,期间还会有一至两次到国外高校交换学习的机会。
 就业去向
学校2018年本科毕业生共3217人,继续深造比例比较高,达到近60%,其中国内升学1252人,占38.92%,主要去向为清华、北大、中科院及本校,境外留学603人,占18.74%,其中QS世界大学前50名的有268人,占留学总数的44.44%。工作签约毕业生占38.73%,主要分布在国有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金融机构、民营企业等单位、部门。
 咨询方式
咨询电话:022-23504845
网址:zsb.nankai.edu.cn
官方微信号:南开大学本科招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南开大学 2021-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