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首页 > 高考 > 重庆
家长擅自安排复读 重庆两高考落榜女生出走
2017-09-27
重庆商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尘埃落定,对于高考学子而言,几家欢喜几家愁。考上的,顺利成为大学生,迎来新生活;而失意的,有一部分则再一次回到高中校园,开始复读生活。近日,北碚区某高中两名女生因不堪承受复读压力,双双离校出走。9月20日,家长报警后,北碚、沙区两地警方历时3天,于9月22日终于找到两个孩子。25日,两个孩子返回校园。

  孩子已失踪三天才报警

  新学期伊始,沉寂了一个暑期的校园又热闹起来。孩子们入校开始了新征程,然而,北碚区某高中女孩小洪的家长却倍感煎熬,因为高考失利选择复读的小洪失踪了。

  “9月18日晚上9点多,我们接到女儿班主任的电话,告知女儿请病假。”小洪的父母回忆说,“当时,我们就感到蹊跷”。随后,他们联系女儿小洪,却无论如何也联系不上,经过3天寻找一直无果。9月20日,小洪的父母向北碚警方蔡家派出所报警。

  取了6000元钱就消失了

  北碚警方受理了小洪父母的报警后,迅速开展侦办工作。经过网上信息比对,发现小洪失踪前曾入住沙坪坝区某宾馆,而与小洪同时入住该宾馆的还有女生小丁。

  经小洪的父母确认,小丁是小洪的同班同学兼闺蜜,与小洪一起选择了高考复读。小洪的父母告诉警方,小丁也失踪了,同时,沙坪坝警方已立案受理。办案民警立即与沙坪坝警方联系,互通案件进展情况并协力寻找。

  经双方父母讲述得知:小丁、小洪的手机、微信、QQ都处于无法联系状态,是故意躲避还是逼迫为之不得而知。两女生失踪已达4日,是不堪压力出走还是身遭不测难以说清。

  经警方调阅多处视频追踪发现,小洪、小丁曾在轨道六号线蔡家站附近出现。此外,两人在北碚曾有两次提款记录,共取款6000元。种种迹象表明,小洪、小丁共同失踪于北碚,并随身携带不少于6000元的现金。

  不堪复读压力结伴出走

  焦虑不安的小丁父母忽然想起,小丁曾使用过一个173××××××××的电话,但因很少使用都给遗忘了。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可能的线索!沙坪坝警方迅速对该号码进行追踪,意外发现该号码近期使用活跃并多次与归属地为北碚静观的一个号码联系。北碚警方根据这一重要线索,联系上了手机归属地为静观的机主。

  面对民警的询问,对方不愿透露任何信息。北碚警方明确告知机主事件的严重性,并于当日迅速派人赶到静观镇找到机主,机主才将近期将房子租给两个高中生模样的女生一事告知民警。经核实,这两人正是警方寻找的小丁和小洪,两人因不堪复读压力而选择结伴逃离出走。

  父母:平时和孩子沟通少 教育方法简单粗暴

  25日,北碚蔡家派出所民警介绍,找到两名女孩后,双方父母立即前来接人,但两个孩子均表现出极大的反感和对抗情绪,不愿意回家,更不愿意回学校复读,“她们认为父母除了拿钱供她们读书外,从来没有问过她们想要什么,想做什么,任何事情都是父母安排好了,她们去做就行,却从不问她们是否喜欢。”

  小丁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孩子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一年回家一次,与孩子很少沟通交流。“女儿高考落榜后,没有过多地和她沟通、交流,并且经常简单粗暴地批评她学习不够努力。”小丁母亲十分后悔,“让女儿复读的事,我们没有征求她的意见,自己就作主了。没想到只读了两周多,就离家出走了!回家后,我们会和女儿好好沟通,不再强迫她做自己不喜欢的事”。

  小洪的父母对小洪的期望值比较高,小洪高考落榜后,他们没有与小洪进行更多的交流,反而是埋怨,为了让小洪有一个好的前程,他们没有和女儿商量就报了复读班,尽管小红一直闹情绪,但最终还是去读书了。“我们都是一次性把生活费给她,就是希望她好好学习,不要为了钱而分心。回家后将会好好和孩子交流,不希望再出现这样的事了”。

  专家:高考失利打击很大 这时更需父母关怀

  青少年研究与社会心理学家、重庆文理学院兼职教授谭刚强:孩子高考落榜本来就已经很伤心了,打击很大,再被责怪,无疑雪上加霜。这时,正确的做法应是鼓励孩子,让孩子出去散散心,同时,和孩子多交流谈心,及时疏导孩子的成长压力、培养孩子乐观的人生态度,才能减少或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31
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