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重庆出台四大专项招生倾斜计划 助农村学子考大学
2014-04-16
作者:华龙网
关注掌上高考


  又到一年升学时,贫困地区的高三学子,这里有4类招生计划可以关注。今天,重庆市教委发布了《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农村4项计划报考条件》,分别是:《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农村自主选拔录取》、《地方农村专项计划》以及《农村小学全科教师计划》,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申报。

  ▇贫困地区专项计划

  招生范围:面向丰都县、武隆县、城口县、云阳县、奉节县、巫山县、巫溪县、黔江区、石柱县、彭水县、酉阳县、秀山县、万州区和开县14个集中连片的国家级贫困区县。

  招生对象:所列贫困区县中具有当地初、高中阶段学校连续6年及以上学籍并就读,同时具有当地6年及以上户籍,且符合当年我市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条件并在当地报名的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所列贫困区县外接受初、高中阶段教育或补习的考生不能报考。

  照顾政策:按照教育部的规定,自2014年起,按专项计划录取的新生可自行决定入学时是否迁转户口,在校学习期间可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申请调整专业。

  ▇农村自主选拔录取

  按照教育部规定,原则上考生应符合当年普通高校统一考试招生报名条件、高中阶段具有上述中学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具有农村户籍且家庭在农村的学生均可报考。但具体报考条件,请咨询招生高校。获得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自主招生专项资格的考生,仍须参加高考,即可享受降分录取等优惠政策。

  记者了解到,为帮助农村学子圆“名校梦”,多所重点高校已经启动了“农村学生自主招生专项计划”。比如,西南大学今年计划招收180名农村高中毕业生,招生类别为普通类、免费师范类、农科类;武汉大学计划招160人,涉及22个专业;四川农业大学计划招85名农村大学生。

  ▇地方农村专项计划

  据市教委消息,目前我市实施的“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相关政策正在加紧制定中,政策出台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农村小学全科教师计划

  《农村小学全科教师计划》自2013年开始实施,由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文理学院、重庆三峡学院、长江师范学院、重庆第二师范学院5所市属院校安排超过500名计划,重点为全市农村乡镇以下小学定向培养本科层次全科老师。

  只要符合重庆高考报名条件的考生均可报考。不过,培养对象必须和培养学校和就业区县签订相关协议,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毕业后,经考核合格被招聘为农村小学全科教师的,服务期限不少于6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