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高考志愿填报 女生该报土木工程吗?
2016-06-20
重庆晨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每年高考志愿填报时,家长和考生捧着厚厚的高考志愿填报指南反复翻阅,想在海量的专业里面找到最合适的那一个,却常常陷入各种纠结。那么,到底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呢?

  从6月20日起,记者根据麦可思2016年大学生就业报告、蒲公英教育智库发布的本科专业魅力榜确定了土木工程、机械工程、财务管理在内的多个热门专业,邀请多位已进入大学或在念研究生的师兄师姐们从他们的学习感悟出发,为高考生解析自己的大学专业到底学些啥。

  土木工程,常被调侃为“搬砖专业”。近年来,土木工程专业的就业形势因城市建设和公路建设的不断升温而持续走高,也成为高考志愿填报的大热门。

  那么,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专业?学的是哪些知识,毕业生有什么去向?适合什么样的考生填报呢?重庆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王旭彤有自己的理解。

  该专业对女生有一定限制

  王旭彤是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方向)大三学生。入学三年,她先后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重庆赛区一等奖、“卡维迪夫杯”中西部地区大学生建模创新大赛计算机绘图一等奖、高教杯全国制图大赛一等奖等大大小小的奖项收入囊中,是公认的“学霸”。

  不过,被誉为专业牛人的王旭彤却不是土生土长的“土木人”,而是来自通信工程学院的转专业生。

  为什么要转专业?王旭彤说,自己在高中时就对物理、力学比较感兴趣,进入通信学院后在电路、编程方面兴趣不大,学得很辛苦。“也考虑到以后的职业和生活,还是得选择自己喜欢的才能耐下性子钻研。”

  不过,王旭彤也补充道,“土木工程专业对女生其实有一定的限制,课业压力比较大,实习和工作条件相对较差,尤其是去到施工单位。我们年级约440名学生,女生仅有40人左右。”

  重大土木工程学院下设土木工程、测绘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土木工程专业又分建筑工程等几个不同的专业方向。

  “对咱们‘土木人’来说,制图是基础,力学水平就是吃饭的本事。你想,无论去设计院、施工单位,还是房地产公司都得会识图、制图。而只有靠力学知识算出结构内力等数据,才能知道该怎样配钢筋,怎样不会塌掉。我们的专业课要学到大四上学期,课程紧凑,大一课程特别多,大二大三比较适中。”

  王旭彤认为,“压力当然有,但同学大都很努力。尤其是许多大三的同学,正在努力刷绩点为保研或出国做准备。”

  男生就业多,女生考研多

  “男生就业多,女生考研多!”王旭彤说,大多数男生会在毕业后直接就业,一般会去中建钢构、中建国际、中海外或某些地方的施工企业,从事施工员、工程师等工作。当然,也有相当部分的同学倾向于保研或者考研。

  “我参加过许多校内外的竞赛和活动,除了可以提升专业能力,还有一重考量就是争取保研加分!”王旭彤说,“目前,留在本校读研的学生较多,一般占整个读研人数的2/3。而选择外校的,去向比较好的是同济、清华、哈工大等高校。”

  王旭彤说,就她从已就业的学长学姐那里了解的情况看,土木专业的学生在刚就业时,工资从4000元—8000元不等,实习期或试用期之后还会涨一点。

  “去施工企业短时收入不是很高,但上升空间较大;进入房产企业的收入是比较好的;也有进设计院的,收入较好但上升空间没那么大,而且比较累。”王旭彤分析说,“但现在设计院基本要求研究生学历,本科生很难进。”

  工作不难找,报考需谨慎

  王旭彤觉得,目前土木工程专业可能不像前两年那样热门,也的确面临着一些挑战,但是就业是没问题的。“不过,这个行业比较累,不建议女生填报,当然如果的确喜欢也是可以的,学院也有许多优秀的学姐。”

  王旭彤特别提到,许多考生现在可能对土木和建筑这两个专业的概念没弄明白,以为土木会有很多设计,但建筑设计偏向于外形,土木就是偏向于结构,计算会更多一些。“因此,这个专业对物理和数学要求挺高的,理科好的考生可以考虑。如果学弟学妹的身体素质不错就更好啦!特别是在施工企业,身高175cm以上的男生更受偏爱。总之,工作不难找,报考需谨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