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北京大学在渝统招60人 首次实行学部内自由转专业
2016-06-21
华龙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从北京大学重庆招生组获悉,北大在重庆统招计划60人,总体规模较去年保持稳定,从2016级新生开始,学生可以在学部内自由转换专业,该校的国家发展研究院也将首次招收本科生。

  统招计划60人 国家发展研究院首次招收本科生

  据介绍,2016年,北大在重庆统招计划60人,其中北大本部39人(文科22人,理科17人),医学部21人。总体规模较去年保持稳定,在渝招录规模在国内顶尖高校中继续保持数量最多。招生计划中继续涵盖了化学学院、数学学院、元培学院、光华管理学院、中文系等受考生关注的专业。

  而作为国家宏观经济重要智库,拥有林毅夫、周其仁、张维迎等著名经济学家的国家发展研究院也将在2016级学生中首次招收本科生。招生类别涵盖一批次计划、提前批小语种、贫困专项计划、自主招生、博雅人才计划、筑梦计划几大类别。

  首次实行学部内自由转专业

  北京大学重庆招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北大学生可以通过转专业、双学位、辅修等方式重新进行专业选择。希望申请转专业的同学可在大一下学期或大二下学期申请转专业。目前,北大80%以上的学院开设双学位或辅修课程,包括光华管理学院、数学学院等受考生关注的学院均开设双学位,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选择。

  而从2016级新生开始,学生可以在学部内自由转换专业,目前设置理学部、信息与工程学部、人文科学学部、社会科学学部、经济管理学部、医学部。

  首次设立“荣誉学士学位”

  为了鼓励优秀的学生,表彰学生本科学习阶段取得的成绩,北大鼓励条件成熟的院系,通过设立“荣誉学士学位”和相应制度,激励学生选修更具挑战性的“荣誉课程”,积极参与实践创新。有条件的院系即可设立“荣誉学士学位”,并明确学生获得学位的条件。

  设置“荣誉学士学位”后,北大相关学位证书也会进行调整,以明示“荣誉学士学位”。

  投放8名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指标

  记者了解到,北京大学今年在渝的统招计划中,包含8名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指标。贫困地区专项计划针对集中连片的贫困区域生源实行定向招生,凡具有在划定贫困区域初、高中阶段学校连续6年及以上学籍并就读,同时具有当地6年及以上户籍,且符合当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条件并在当地报名的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都具备报考贫困专项计划的资格。

  今年北大加大对贫困专项计划的指标投入,达到文科、理科各4人,旨在希望能够帮助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圆梦北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