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重庆考试院专家教你填志愿
2016-06-25
重庆晨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问题1:二本三本合并、专一专二合并,如何填报志愿?

  1.要清楚批次合并所带来的变化

  一是考生在同一个批次挑选的院校数、专业数更多,需要了解、比较的信息量更大;二是合并后的批次中,公办、民办高校同批招生,考生应仔细查看高校的《招生章程》,明确高校的办学类型、性质、收费等情况。

  2.知分、知线、知位,进行合理定位(1)知线:客观分析上线情况

  计算自己分数与分数线的分差大概可以估算自己所处的位置。如果是刚上线,则应主要填报往年在三本录取分数线左右的高校;如果是控制线上60分左右,则可以考虑填报往年在二本录取分数线附近的院校和在三本里录取分数较高的院校;如果是超过控制线分数较多,甚至接近一本线,则可以考虑填报往年在二本录取分数较高的一些院校和优质的民办院校优势专业。

  (2)知位:参考一分段表排名进行定位

  由于受高考成绩区分度影响,线上分差比较可能无法准确推测有关高校的录取概率,可重点参考“一分段表”排名情况。具体方法是查看往年在这个位次的考生的分数段,通过分数段再查此分数大概能上什么学校,能读什么专业。

  (3)要注意把握新的趋势

  批次合并后,原来地域比较偏的一些二本院校可能分数线要下降;而另一些三本院校因为专业热门、地理位置好,分数线可能要上升。

  3.精细化每一个志愿

  平行志愿投档是按照考生优先次序进行检索,先从最高位次考生志愿开始检索,对于具体的某个考生而言,虽然平行志愿有6个学校志愿,但是因为只进行一轮投档,考生档案一旦投出,后续志愿将不再检索,因此,A到F共6个志愿对于考生来说其实是有顺序的,并且只有一次投档机会。

  因此,要注意平行志愿也有梯度,要按照 “冲”、“稳”、“保”、“垫”的思路,可以将自己有希望“跳一跳”够得着的理想学校作为前面冲的对象,接下来将符合自己成绩水平的“对口”学校作为后续志愿,最后的志愿则填“垫底”的学校来保一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