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重庆学子高考前意外患病截肢 立志重返校园考大学
2016-08-01
重庆商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男孩高考前意外患病截肢 坚强面对立志考大学

  暑期过半,许多高考生已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但对于家住沙坪坝的刘岳林来说,原本充满期待的暑期落了空。去年10月,刘岳林因查出骨肉瘤右腿被截肢,忙碌的高三生活戛然而止,“大学梦”也不得不中断。但这个阳光男孩并没放弃,在家自学课程,帮摆烧烤摊的父母串菜,外出和朋友看球……面对命运的捉弄,他却笑着说:“我想活好当下的每一天”。

  突来的厄运 意外患病 高三男生右腿面临截肢

  昨日下午,沙坪坝黄桷园小区一住宅里,18岁的刘岳林坐在客厅,和父母一起串菜。每天下午6点半,刘岳林的父母要到小区门口摆烧烤摊,而刘岳林则负责帮忙串菜。一家三口坐在闷热的房间里,仅靠一个落地扇解暑。

  “要是以前,他都会陪我们下去摆摊,守摊到半夜一两点,现在,我们不忍心……”刘岳林的父亲刘勇说,儿子是重庆32中的高三学生,本应在这个夏天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他,如今只能呆在家中。

  刘勇说,儿子平时除了学习,最大的爱好就是踢足球,而去年遭遇的意外却让儿子再也无法踢球。“去年3月,他踢球撞伤了右膝盖。”刘勇说,当时去医院检查,吃了药打了针,并没觉得有什么异常。到了5月,刘岳林的膝盖又开始疼痛,再次去医院检查发现是骨膜炎,“我们也以为只是平时的磕碰,就没太当回事”。

  然而,到了去年10月,刘岳林因膝盖疼痛影响到了生活。“去新桥医院检查,医生说是骨肉瘤。”刘勇说,儿子必须接受右腿截肢手术,否则活不到3个月。

  记者在刘勇提供的新桥医院诊断证明上看到,刘岳林的诊断结果为右胫骨近端骨肉瘤 、骨肉瘤化疗后、右大腿截肢术后等。

  坚强的面对手术后 还安慰父母别太伤心

  儿在刘岳林进入手术室之前,刘勇和妻子王敏都不敢告诉孩子,右腿保不住的实情,只是说“最好的情况是取出瘤子,最坏的情况是截肢”。

  王敏还记得,儿子从手术室出来的那一刻,人是清醒的,也知道自己的右腿已被截肢。“当时我实在受不了了,失声痛哭,他却异常平静。”王敏哽咽地说,儿子只是看她哭掉了两滴眼泪,还反过来安慰他和丈夫不要太伤心,而从此以后,再也没见儿子哭过,“他的坚强,反而让我们更心疼”。

  受病情影响,刘岳林不得不休学一年,但在家中养病他并没闲着。在刘岳林的房间,记者看到,除了桌上瓶瓶罐罐的药物,就是一大摞的教科书、练习册。“我还是要做题,背单词,不然会忘记以前学的东西。”刘岳林说。在家中阳台,记者还看到一部健身器材,刘勇说,儿子平时都要在家锻炼,进行自我复健,“刚戴假肢那段时间,他每天坚持出门锻炼,腿部都磨破了皮,看着都心痛”。

  每天下午5点半以后,刘岳林都会坐在客厅串菜,烧烤摊是一家人的经济来源。“我们在小区摆了8年烧烤摊了。”刘勇说,他和妻子没有工作,靠烧烤摊维持生计,儿子生病后,他们只得一边照顾儿子,一边摆摊,“今年4月起,我白天就跑摩的挣点钱”。由于做的都是小本生意,顾客也是小区邻居,烧烤摊每月只能挣2000多元,加上刘勇跑摩的的收入,每月5000元左右的家庭总收入,全部都用于给儿子买药、化疗检查。

  经过数月的锻炼复健,刘岳林已经能单腿站立,并穿戴假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