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外地人可以在重庆参军高考了
2016-10-24
重庆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11月1日起,《重庆市居住证实施办法》施行,在重庆居住的非重庆籍公民均需申领居住证,办理后将享受更多福利待遇。为此,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通过重庆晚报进行解读。市民如有疑问,可拨打市公安局流动人口管理咨询投诉电话:023-63962398。

  实施背景

  昨天,治安总队介绍,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今年1月1日起施行。为了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常住人口全覆盖,我市根据《居住证暂行条例》,制定《重庆市居住证实施办法》。

  申领对象

  在渝居住的非重庆籍公民。一般情况,应由本人向居住地派出所申请;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可由监护人、近亲属代办。

  申领条件

  在渝居住并办理居住登记满半年,具备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

  申办材料

  本人身份证、2张1吋彩色登记照、居住地住址、就业或就读证明、《居住证申领登记表》。

  监护人、近亲属代为办理的,还需提供代办人有效身份证件,以及能证明监护或近亲属关系的证明材料,如户口本或户籍所在地村(居)委会证明等。

  享受福利

  该办法施行后,将进一步细化政府及有关部门为居住证持有人提供义务教育、就业、住房、卫生、文化体育等10类基本公共服务,明确居住证持有人可享受选举与被选举,参与公共决策和社区事务管理等5类权利,以及满足条件可就地参加高考、在居住地应征入伍等9类便利。

  办法规定,共同居住生活的子女可接受义务教育和按规定就读普通高中、职业中学、民办中学,在居住地具有高中阶段连续就读3年学籍的,可以参加高考;取得当地居住证3年以上的适龄青年,可以在居住地应征入伍。

  此外,居住证持有人符合市政府规定的落户条件的,可以根据本人意愿,将常住户口由原户口所在地迁入居住地。

  注意事项

  1、每年签注

  昨天,市治安总队民警提醒,居住证每年需签注1次。按居住证上发证日期起算,居住证持有人每满1年之日前1个月内,到居住地派出所办理签注手续。逾期未办理的,居住证使用功能中止;补办签注手续后,居住证使用功能恢复,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的居住年限自补办签注手续之日起连续计算。

  2、变更手续

  办理居住证后,不管是跨区县住址变动,还是区县内换小区、换单元,只要住址发生变动,都应当自变动之日起7日内,持本人身份证、居住证和居住地住址证明,到现居住地派出所办理变更手续。

  3、换领补领

  居住证持有人的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公民身份号码发生变更或更正的,居住证损坏难以辨认或者丢失的,居住证持有人应当到居住地派出所办理换领、补领手续。

  居住证持有人换领新证时,应当交回原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03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