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语文解读:现代文阅读中首次出现复合型文本
2017-06-07
中国青年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日上午,在高考第一科考试结束后,重庆南开中学高级教师陆平和重庆市教科院高级教师钱金涛,就今年高考语文试题进行了解读。两位专家表示,今年语文试卷从选材、内容、题型和考核点方面都很有新意,让人耳目一新。

  两位老师表示,今年试卷实用类阅读选材有所变化。全国卷连续5年以上,实用类文本选的都是传记文学文本,今年考的是新闻体裁的文本,分别出自新华网和《人民日报》,涉及的是有关垃圾分类处理的两段文字,是复合型文本,复合型文本是第一次在全国卷现代文阅读中出现。

  其次是选文内容考究,可读性和教育意义强,真正体现了高考不光是一种甄别和选拔,对考生和社会而言,更是一种学习和提升。

  例如论述类阅读选的是《明代青花瓷崛起的轨迹》一文,从外贸发展的速度来看青花瓷崛起的历程,论证外贸和开放带来了生产力的提升和审美观念的转变,指出了融合了世界文化的本土文化才是发展的王道。这无疑给考生和社会作了一次有益的历史思维高度上的学习和提升

  而文学类文本《窗子以外》语言富有张力,对社会和人生的有形窗子和无形窗子进行了有意味的叙写,可读性和思索性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