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重庆高考文综解读:考热点重创新
2017-06-08
华龙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8日上午,高考文综、理综科目结束后,重庆市教育考试院组织相关专家对试卷进行了解读。其中,文综科目今年有哪些新变化?来看看专家都怎么说吧!

  》》》历史:呼应热点 重点考察传统文化

  喻学忠:重庆师范大学教授

  刘忠骅:重庆八中高级教师

  试卷强调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考查,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内涵。如第47题通过考查儒家代表性人物颜回受到后世尊崇的史实,凸显了中国传统文化“德才兼备”的人才观。

  试卷从不同的角度涉及现实热点问题,注重强调对考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正面引导。如第31题考查了文革结束以来高等教育的发展,呼应了恢复高考40周年这一热点问题。第46题考查了“欧洲联邦”,紧扣当前欧盟的发展实际。这些都反映了当前的社会热点,同时对考生情感态度价值观具有正面引导的积极作用。

  》》》政治:深化独立思考、创新能力考查

  代金平:重庆邮电大学教授

  张必发:求精中学高级教师

  试题难度适中,题型、难度保持基本稳定,试题试卷在学科属性和测量学属性上达到了较高的水准。总体而言,今年试题体现了稳字当先、稳中求新的特点。

  试题立足中国实际,体现中国特色,富于中国内涵,反映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现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力量,对学生的价值观有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例如:五大发展理念、中国科技与经济成就、长征精神、中俄两国的红色文化等情景材料,注重对学生正面引导。

  近几年来,开放性设问作为全国卷试题命制的创新点,今年又做了新的探索,达到了鼓励学生发散思维、独立思考、深入分析并针对性解决问题的目的。例如试题要求考生为“探究批判性思维与创新精神关系”的主题班会提出两个观点的设问。引导考生从特定视角深入思考,有效地提高了开放性试题的质量。

  试题素材的选取具有鲜明的政治学科特色,不仅突出时代性和现实性,充分体现我国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重大战略,还涉及到科技、国际关系等众多领域,注重启发学生以积极的心态思考问题,培养学生关注社会、参与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例如:雄安新区、供给侧改革、科技创新、央企改革、贸易成就等情景材料。

  》》》地理:试题有较好区分度

  刘 敏:西南大学副教授

  曾宪璩:树人中学高级教师

  试卷秉承能力立意的宗旨,强调在正确理解地理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应用地理主干知识分析、探究、解决生产生活实际问题,培养考生关注资源、环境和区域发展问题,树立正确的人地观和可持续发展观念。选择“煤炭资源开发对环境的影响”和“我国南方红壤丘陵水土流失的防治”等素材,引导考生正确认识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分析原因并提出保护措施,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突出地理学科的两大基本特征——区域性和综合性,选择“贺兰山东麓洪积扇的分布”和“白令海峡”等素材,较好地考查了考生的地理核心素养。

  试题材料图文结合、信息蕴涵丰富、遵循考生认知规律,为考生作答创设了良好的情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