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重庆高考志愿填报今天截止 这些常见问题要弄清
2017-06-28
重庆商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志愿填报接近尾声,今天是高考志愿填报的最后一天。昨天,重庆市教育考试院整理了近日考生和家长咨询较多的热门问题供考生参考。市教育考试院同时提醒考生,还未填报志愿的考生请抓紧时间,不要拖到系统关闭前集中填报。

  如何减少志愿填报撞车现象

  一是考生应量体裁衣,根据自己高考成绩所对应的分差和位次,对照往年各学校专业录取分数情况、位次情况。

  二是注意填报时留有余地;注意体检结果,避开限报专业。

  三是特别注意有的学校招生“大小年”现象,应详细分析近年录取资料。

  如何避免高分低录甚至落榜

  应坚持以下原则:1.实事求是,找准自己的位置;2.所填志愿拉开档次;3.冷门与热门学校专业相结合;4.市内与市外院校相结合;5.避开体检结果所限学校、专业;6.各批次学校志愿、专业志愿填满,尽量服从专业调剂。

  同意调剂专业是什么含义?是否会被调到该校未在我市投放计划的专业?

  由于考生填报专业志愿不均衡,专业录取生源冷热不均,有的专业出现计划空额,有的专业考生爆满。高校为完成国家招生计划,需要将志愿专业落选考生调拨到招生不满的专业。所以填报志愿时设计了“服从专业调剂”栏,由考生选择。

  当所报专业(从第一个专业到最后一个专业)都无法录取时,考虑考生是否“服从专业调剂”。如果“服从专业调剂”,意味着该院校在我市该批招生的任何专业都可被录取,但不会被调到该校未在我市投放计划的专业。此时,如果还有专业可以调剂,则调剂到该专业录取,如果所有专业都已录满,则退档。如果不服从调剂的话,当所报专业都无法录取时,直接退档。

  什么是专业分数级差?

  考生要仔细查看目标院校的招生章程,部分高校在分配专业时规定了专业级差,专业级差是指录取非第一专业考生时的分数差额。例如:某一学校规定专业级差为3分,学校在分配专业时,将第二专业志愿的考生成绩减去3分后,和第一专业志愿的考生一起排序确定专业。没有规定专业级差的学校,在分配专业时,有的采取专业志愿优先的原则,即首先满足第一专业志愿考生;有的采用分数优先的原则,优先录取分数高的考生。

  “只招有专业志愿考生”?

  “只招有专业志愿考生”是指学校某一专业只招收填报本专业志愿的考生,不招收未填该专业志愿的。即使考生“服从专业调剂”,也不会被调剂到这些专业。

  平行志愿有哪些风险?

  相对顺序志愿填报方式而言,平行志愿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志愿填报风险,但平行志愿同样存在一定的风险。

  1.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提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投档人数多于录取人数。

  2.由于考生对自身实力估计过高,高考成绩未能达到填报的所有平行志愿高校的投档线,根本不会被投档,录取与否也就无从谈起。

  3.考生虽然达到了学校的投档分,却没有达到所报的专业分,而又不服从专业调剂,那么将会被退档。退档后,考生只能参加本批次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录取。

  4.各平行志愿高校间没有梯度,投档成功率会下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