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划重点!规避退档风险,填好平行志愿
2018-06-19
重庆招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考生上了学校调档线后,由于学校可按规定适当扩大比例调档,多出部分的考生档案要被退回。被退档的原因可能有:

  1.成绩较低

  1.总分较低,在投档考生中排名靠后,学校计划录取满额;

  2.相关科目成绩较低,虽然总分不低,也可能落榜。有的考生选报专业方向太窄,而自己的相关科目分数又恰好不高,如选报外语类院校(专业)的考生,外语成绩较低,第一专业志愿不予录取,后面的专业志愿都存在不被录取的可能。

  2.身体条件受限

  有的考生身体有缺陷,报考专业受限,如高度近视、色盲、色弱、嗅觉不灵、听力迟钝等,事先又没有仔细查阅《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和学校招生章程,盲目选报了一些受限院校和专业,最后因身体不合格而被淘汰。

  3.专业不服从调配

  有的考生自恃总分高,所填报的院校和专业均较热门,但已经被分数更高的考生占位,如果考生又不服从专业调配,极可能导致被退档。

  实施平行志愿降低了考生填报高考志愿的风险,但平行志愿并不意味着完全没有风险。如何规避这些风险,填好平行志愿,考生要注意以下两点:

  1.最好服从专业调配

  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高校进档考生的高考成绩差距不大,呈“扁平化”状态。考虑到高校的德、智、体全面择优录取,往往会在高校录取计划基础上扩大一定的比例(一般确定为105%左右)。如果考生的档案已经投放到高校,但是因为排名靠后,同时不愿接受专业调配,很可能被高校退档而不能录取。因此,如果填报专业不当,或者是自身的条件不符合某些专业录取的要求,又不愿意接受专业调配,则完全有可能造成落榜。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正确评估自己的综合实力,合理选择专业志愿和愿否服从专业调配。

  2.准确定位,合理排序

  虽然平行志愿有6个学校志愿,但是只进行一轮投档,并且在投档检索时A,B,C,D,E,F志愿是有顺序的,如果所有平行志愿都可以投档,优先考虑A,再是B,其次是C,以此类推。 因此,志愿之间要有梯度。若志愿之间没有梯度,则可能出现高分落榜。如果B志愿院校录取分数高于A志愿院校,当A志愿院校不能录取时,那么B志愿也不可能录取。为增加录取机会,提高志愿的有效性,平行志愿中的院校之间要有梯度。在填报平行志愿时,一般应该考虑“冲”“稳”“保”“垫”。考生不妨将自己有希望“跳一跳”够得着的理想学校作为志愿A,将符合自己成绩水平的“对口”学校作为志愿B和C,志愿D和E填两所“保守”学校,志愿F则填“垫底”学校。这样的话,几所学校就形成了梯度配置的顺序,既翘首心仪院校,又脚踏适宜院校,同时也不至于落到下一批次院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