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防灾科技学院2007年高考招生政策访谈实录
2007-05-28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防灾科技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助理魏得军、张伟老师

 

·学校基本情况 ·2007年招生计划及新政策
·学校开设专业介绍 ·硬件建设及师资力量
·录取规则及志愿填报 ·专业分数极差
·历年就业及保研情况 ·收费标准及资助奖励政策
·校园生活与学习环境 ·如何进行报考咨询

 

点击向学校继续提问>>>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教育在线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曲袆。2007年高考在即,如何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学校已成为考生和家长迫切关心的问题,为了帮助众多考生和家长能够更有效、快速的了解高校2007年招生政策,科学的填报志愿,中国教育在线高考频道特别邀请防灾科技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助理魏得军、张伟老师与广大考生进行在先互动交流,下面请二位老师和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魏得军:各位网友、广大考生朋友们,大家好!

  张伟:各位考生、家长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给各位考生简单介绍一下防灾科技学院的基本情况。

  魏得军:在介绍学院情况之前,我想首先感谢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和中国教育在线,给我们这么一次机会,来向各位考生介绍我们学校的情况。学校的前身是防灾科技高等专科院校,始建于1975年,隶属中国地震局,06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院校。我校是全国唯一一所以防灾减灾教育为主,理、工经、管、文等学科门类齐全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

  学校地处北京东燕郊经济技术开发区,坐落于风景秀丽的潮白河畔,距离天安门有30公里,从学校门口乘坐北京市930路公共汽车便可直达。学校占地600余亩,在校生6千多人,专职教师近400人。学校现设有10个系部,近30个专业,本科今年有11个招生专业,专科有14个。


  主持人:通过魏老师的介绍,使我们对防灾科技学院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可能各位考生朋友们比较关注的还是今年的招生计划以及各省的分布情况。请张老师给我们公布一下具体的数字,还有今年在招生方面,我们学校出台了哪些新的规定或者是措施?

  张伟:我们今年的招生计划是比06年略有增加,因为06年我们是1800个招生计划,而且06年我们是第一年招本科生,我们06年是3月份被教育部批准为由原来的专科学校升格为本科学校,今年经过今年申报教育部有5个本科专业,现在一共是11个本科专业,本科的数量也由去年的480个计划,升到今年的800个计划,计划的分布主要是在东北和华北地区,而且今年根据教育部的政策规定,一些部属院校及国家的"211"工程,"985"工程学校,计划倾向于西部,所以我们今年对西部的招生也相应的有所偏向,比去年计划下的数量也要多一些。 其中东北和华北地区,几乎占我们招生计划数量的一半,因为我们属于部署院校,隶属于中国地震局,所以我们的招生可能是也考虑到系统行业内部的需求,今年我们除了上海、西藏、广东没有招生之外,其他的各省市地区都有招生,而且我们主要以理工和文史为主,还没有艺术类和体育类的招生,计划的分布情况我就简单跟大家介绍一下,具体的计划数,以及各个省和地市的计划数,可以到我们的网站可以查到。 我现在就说一下新的规定,因为我们这个学校本身招生的类别不多,普通的文理科,大部分都是按照国家的现行规定的招生政策来进行的,没有大的变动。

  主持人:谢谢张老师,防灾科技学院都开设了哪些专业?请魏老师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特色专业和优势专业,在录取的时候有没有一些专业对考生有特别的要求?

  魏得军:学院设有近30个专业,2007年招生专业有25个,这些专业中,本科专业张老师刚才已经说过了,专科也是同时招生的。特色专业有防灾系的两个专业,地球物理学和公共事业管理。另外一个是地震工程系的几个专业,勘查技术与工程、工程地震与工程勘察等。地球物理学在全国的高校中,除北大、北科大、中国地大有之外,其他高校就很少有了。这个专业前身是我们学校的专科专业,后来经调整升成本科,原称是信息技术与地球物理,该专业前些年就被教育部批准为教学改革试点专业。防灾系的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它的前身是城市救援决策技术,搞的是紧急救援、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像地震工程系的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这个专业有一定的特色,学的内容是地震地质学,还有岩土勘察学等。这个专业面、就业面都比较广。还有一些专科专业也比较有特色,我现在不多介绍了。

  张伟:补充一下,因为刚才提到的是专业有没有特殊要求,因为我们刚才提到的地球物理学还有公共事业管理,还有勘查技术与工程,包括我们现在专科专业工程地震与工程勘察,这个我们建议女生尽量不要填报,这个不是说歧视女生或者什么问题,主要是涉及到以后就业的问题,因为这些专业可能涉及到就业的时候,一般的单位都比较喜欢招男生,搞一些科研、数据采集这些。女生不是说不可以填报,但是我们建议慎重的考虑一下,你要真喜欢这个行业你可以报,你要不喜欢这个行业,以后考虑到就业问题就有点麻烦。这一点我们对各个省市的招生计划的备注当中都有说明的。

  主持人:谢谢张老师的提醒。高校的实力是考生报考的重要依据,那么请魏老师对我们学校的硬件建设和师资力量给广大考生做简单的介绍。

  魏得军:学校专职教师有近400名,这些专职教师中硕士研究比例较大,博士生也有一定的比例。为了适应学校快速发展的需求,学校正在面向全国招聘。学校是1975年建校,到现在已经有30多年了,学校现在正处于"二次创业"的阶段,硬件设施投入比较多,近几年的投入经费为5个亿,现有30000多平方米的高标准运动场,建筑面积14000多平方米、藏书面积50多万册的图书馆,还有高标准的篮球场、乒乓球场、网球场、绿茵足球场,这些体育场地为学生们提供了广阔的体育活动空间。

  主持人:谢谢魏老师,考生和家长都知道,填报志愿的重要性,但很多人在填报志愿的时候,面对众多的学校和专业会觉得无从下手,那么请张老师介绍一下防灾科技学院的录取规则以及在填报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张伟:因为我们这个学校,招生的科类比较少,用咱们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普通文理科,我们现在还是按照志愿填报的就是志愿优先、专业优先,同一志愿我们按你所专业的先后顺序去录取。在录取过程当中,包括一些体检的标准,没有太特殊的情况下,我们肯定是不于考生退档的。再一个我们提醒一下考生,现在体检结果考生都是知道的,你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比如像我们有一些工程类的,稍微有一些缺陷的可以说报其他专业,但是有一些专业都不能报,像建筑类的这些专业,尽量避开这些专业,也为考生以后的就业着想,因为你可能涉及到坐办公室的一些专业,没有太高的要求,太多的限制,但是你像有一些涉及到野外作业的这些专业,那肯定要对你自己身体情况要有一个预判,有一个了解,避免以后在就业过程当中出现问题。

  张伟:还有一些刚才所提到的,填报志愿的这个,因为我们这个学校原来专科的时候属于是分数相对来说比较高的学校,而且还涉及到地理位置的问题,所以分数比较高,但是适用于本科院校,从06年的情况来看,分数不是特高,而且跟北京市区的这些学校还稍微有一些区别,所以我们的分数可能比他们这些相对来说低一些,所以对于北京的考生来说,第一志愿录取的几率比较大,第二志愿也是有希望录取的,但是对其他省份的,我们建议考生,根据你的分数,你可能只超过二本分数的10分或者是刚过二本分数线,我建议你要是填报我们学校还是要以第一志愿为主,因为我们在很多省的生源都是很充足的,尤其我刚才提到的生源分布情况比较多的这些地区,那么我们肯定每年做计划也是按照这个原则去做的,就是生源省份好的地方我们肯定要计划相对多一些,生源省份差的地方生源计划相对少一些,但是大部分我们都是以第一志愿,很多省份,有80%多的省份我们肯定第一志愿都录满了,所以如果对我们学校的这些专业有兴趣的同学,想填报还是尽量以第一志愿填报为主。

  主持人:防灾科技学院是否按照大类招生,各专业之间有没有分数级差?是否招收二志愿的考生?

  张伟:按大类招生,我们不招,我们现在就是按专业来招生,哪个专业在某个省下几个计划,按考生填报的志愿顺序我们来录取。 分数级差我们没有,因为我们学校属于二本院校,一般报考我们学校的分数一般都比较平稳,我们不考虑设有志愿级差和分数志愿。因为我们也考虑到一个,就是说每年的报到率的问题,填第一志愿的肯定愿意来我们学校,所以我们每年专业上和志愿上都没有分数级差。 再一个是否招收二志愿,我们对二志愿没有严格的要求,因为我们是按志愿优先的原则来录取,就是说第一志愿如果没有录满的话,我们肯定要考虑录第二志愿,因为我们要把计划数录满,如果第一志愿录满的话,我刚才说过我们不设有志愿级差,所以第二志愿我们肯定是不会招收的。


  主持人:对于分数比较高的考生呢?


  张伟:这个我们也不会考虑。我们第一志愿录的生源比较充足的话,我们肯定见不到第二志愿考生的电子档案,但是说如果第一志愿没有录满的话,那我们还是会按照从高分到低分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