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同济大学澳洲高等技术学院2007高招访谈实录
2007-06-09
关注掌上高考


 

同济大学澳洲高等技术学院的院长董大奎做客中国教育在线

 

 

>>点击查看访谈视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教育在线嘉宾聊天室,今天作客我们嘉宾聊天室的是同济大学澳洲高等技术学院的院长董大奎老师,请董老师先给大家打个招呼。


  董院长:广大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董老师简要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董院长:同济大学澳洲高等技术学院成立于1998年,是同济大学的二级学院,是与澳大利亚的La Trobe大学合作创办的学院。


  学院的办学初衷是充分利用和挖掘同济大学名校的教育、教学资源,为一些渴望接受高等教育的青年学子提供机会,为他们未来的发展打好基础。


  学院坚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高标准、高质量"的办学理念,借鉴和引进国外先进的教学模式以及课程和师资,采用灵活的机制,培养熟练运用英语、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形成自己独特的治学理念和优良学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充分肯定。办学九年来硕果累累,在国内、国外享有良好的声誉,已培养1300余名学生,他们在国内、国外都有非常好的发展。


  主持人:学院的课程模式是怎么样的。


  董院长:学院的课程模式充分考虑学生的发展需要,学生在同济大学完成两年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者,颁发澳大利亚La Trobe大学Diploma和同济大学结业证书。


  另外,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专业成绩和英语水平达到国外合作大学入学标准的学生,可申请到澳大利亚、英国等合作院校继续深造,国外合作院校承认其在同济大学学习期间的一年学分,在修完后两年规定的所有课程者,可获得所就读大学的学士学位。


  主持人:学院都开设了哪些专业?


  董院长:在国内两年主要强化英语学习,打好专业基础,设立企业经营和管理专业。第三年可选择不同的专业:金融管理、工商管理、经济学、金融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会计、国际贸易、酒店管理、旅游管理、体育经济。 


  主持人:学院的办学优势是什么?


  董院长:总结九年来的办学经验,主要归纳为:


  办学时间长。从1998年开始招生,毕业生已达1380余人,毕业学生中有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的,有留在国外工作的,也有回国就业的,都有很好的发展。


  高质量的中外教师联合执教,采用互动式授课方式。其中1/3的课程由外籍教师承担,2/3的课程选派同济教学经验丰富、高学历的资深教师任教。


  强化英语教学。大学英语分级教学,贯穿全年;爱恩英语(全部由外教授课)、雅思从基础班到强化班,贯穿全年;符合入学条件的经过两年学习,毕业学生中雅思通过率达80%左右。


  提供现代化的教学设施,课程设置和教材的选用与国际接轨。采用最先进的国外教材,注重案例教学,传授学科的最新信息。


  签约合作的外国大学广泛。包括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家不同类型的大学。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学习成绩来选择不同的学校就读,并可以转移一年的学分。


  管理经验丰富。管理人员专业化、年轻化,均精通外语;设立考勤制度、考试纪律制度、奖学金制度、成绩报告制度、住宿制度;配备专职班主任,经常督促、引导、关心同学,鼓励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目标,学有所得。通过严格有效的管理,同济出国留学的学生普遍具有良好的声誉。


  主持人:考生如何报考我们学校?外地考生是否可以报考?招生人数是多少?何时开始报名?


  董院长:采取自主招生,可直接来同济大学澳洲高等技术学院现场报名。面向全国计划招收60名,择优录取。6月28日正式接受现场报名。


  主持人:学校的录取条件又是什么呢?


  董院长:具有高中学历文凭毕业生凭高考成绩,高考总分达到当地大专分数线以上,英语单科分数90分以上,数学70分以上;达到入学标准者择优录取。


  主持人:外界有些人认为,中外合作办学都是有钱的落榜生来读的,这种说法正确吗?


  董院长:这种说法不正确。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中外合作教育作为一种形式,也给不同类型的学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机会。我们强调学院决不是培养落榜生的摇篮,入学有标准,有具体的培养目标和教学计划。引进国外的课程、教师和教材,对学生的学习有很高的要求。我们的想法是要把学院办精、办细、办好,让在我院就读的学生都享受优质的教学资源,接受良好的教育。


  主持人:学生毕业后出路如何?


  董院长:毕业生中有绝大部分选择出国留学继续深造攻读学士和硕士学位,去澳大利亚、英国签约合作的国外大学居多,如澳大利亚的拉筹伯大学(La Trobe University)、弗林德斯大学(Flinders University)、塔斯马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Tasmania)以及昆士兰理工大学(QUT)、格里菲斯(Griffith)大学和英国的诺森比亚(Nourthumbria)大学。少部分不出国的同学毕业后,在外资、合资企业任职。


  主持人:学院的收费标准如何,出国留学需要多少费用?


  董院长:我们是国家公立大学,收费按照规定标准。国内学费每年16,000元。留学澳大利亚学费加生活费约为每年15万元;留学英国学费加生活费约为每年20万元。


  主持人:学校校园的生活环境,住宿条件怎样?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有哪些?


  董院长:就读于同济大学沪北校区,与同济大学其他学生共享校区和资源。优美的校园,良好的学习环境,现代化的教学设施,舒适、安全的住宿环境,为学生的学习、进步和成才提供良好的条件。在国内著名大学学习,受到良好熏陶,为未来出国深造做好心理和学业的充分准备。


  学生可参与同济大学沪北校区任何的学生活动和社团,如英语角、广播站、圣诞节活动等,活动丰富多彩。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聊天就到此结束了,我们非常感谢董老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到我们聊天室来作客,谢谢董老师。


  董老师:谢谢!


  主持人:本次聊天视频和文字实录将被上传到中国教育在线高考频道,以便大家随时查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频道 2007-04-24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频道 2007-04-24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 2007-04-23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 2007-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