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广州城建职业学院2009年高招政策解读实录
2009-06-23
关注掌上高考


广州城建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于晓光

 

广州城建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于晓光作客中国教育在线

 

  >>点击观看 视频访谈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中国教育网、中国教育在线联合主办的2009年全国高校招办主任系列访谈活动。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广州城建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于晓光。于处长您好!

 

2009年全国高校招办主任视频访谈

 

  于晓光: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非常欢迎于处长的到来。首先,请于处长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广州城建职业学院的情况。

  于晓光:广州城建职业学院是07年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并报教育部备案的一所全日制民办普通高校,目前在校生已超过1万人。现在共开设有建工系、机电系、电子信息工程系、艺术系、管理工程系、经贸系、外语系,还有一个基础部,一共七个系一个教学部。今年学院共在全国五个省招收全日制学生3800人。学校座落在广州市崇化,校园占地面积984亩,现有建筑面积26万多平方米。校园山清水秀,风光如画,是广州市校容校貌最美的学校之一。学校现已投资了超过4.5亿人民币,为同学们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可以说,学校条件是比较优越的。

  主持人:刚才于处长提到我们今年的招生计划是3800人,在广东省我们投放多少?

  于晓光:广东省是3620人。还有180个计划分别投放在河南省、湖南省、海南省以及广西省。

  主持人:相对于去年来说,我们在计划投放上面变化大吗?

  于晓光:从目前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看,比去年录取的人数略少一点。但是,我们相信到录取开始后,可能招生计划会适当地放大一点。

  主持人:广州城建职业学院从名字上看,是以城市建筑为主的专业群,对吗?

  于晓光:是的。我们学院的确是以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这一类的专业为优势专业,在校生也是最多的。所以,建工系也是我们学院最大的一个系。去年仅仅是建筑工程技术和工程造价这两个专业,我们就录取了1400多名学生。在广东省3B院校里面,像我们这样以工科类专业为主的院校不算特别多。当然,我们除了建筑工程、工程造价这一类的工科性比较强的专业之外,也还有文科类专业、理科类专业、计算机类专业、经贸类专业、管理类专业、艺术类专业以及外语类专业。今年共有34个专业及专业方向招生。

  主持人:在我们的特色专业录取当中对考生有没有什么特殊的要求?

  于晓光:我们是民办院校,走的是市场化路线。所以,我们这些年来录取考生的时候,都是尊重考生的第一专业志愿。换句话说,我们基本上是以考生第一专业志愿录取的。在一些专业上面我们没有特殊的要求。

  主持人:在前面的学校介绍中,于处长也提到了我们学校是一个美丽的校园。那么,请于处长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学校的硬件设施和师资力量等方面的情况。

  于晓光:我们现有的占地面积是984亩,建筑面积达到了26万平方米。包括两栋教学大楼、两栋学生食堂,一共有6个饭堂,现在可以容纳1200多床位的学生公寓,全部按照一级学生公寓的建设标准,四人一间,每一间公寓带有独立的卫生间、阳台、配有饮水机,每一个床位都有网线、电话线。

  学校的运动设施也是很齐全的。学院现有一个400米标准塑胶跑道的体育场,体育场是人工草皮。另外,我们还有一个综合性的体育馆和一个游泳馆。室外的篮球场有30多个。

 

  主持人:我们学校在办学方面有什么样的特色?

  于晓光:我们学院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突出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制订了双高人才的培养方案,全面落实综合素质教育,全面推行以学生自主管理为主线的工作模式,努力推行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目前,我们学校建有校内的实训实验室91个,校企合作共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100多个,基本覆盖了学院现在开设的所有专业和方向。此外,还与企业合作设立了订单式的培养方案,我们叫订单班,有天灵物流班,广东中旅班,盛华营销班、三合室内装饰经理班等冠名班,皆按企业人才需要进行订单式的培养。同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别专业技能竞赛,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好的影响。

  主持人:我们学校以订单模式进行培养,这种应该说是我们学校比较独特的一个地方。

  于晓光:这个应该是高职院校以后的走向。因为高职院校是以培养实用型人才为主的,如果学生三年时间只是在学校里学理论,我想这跟我们的要求有比较大的差距。所以,我们学院在实训教训这个环节特别重视,也抓得特别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