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2010年高招政策解读
2010-06-09
关注掌上高考


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王晓云做客中国教育在线

>>点击观看 视频访谈               >>点击进入 在线咨询区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一年一度的高考再次临近,如何选择一所适合我们的学校困扰着学生和家长。中国教育网、中国教育在线联合主办的2010年全国高校招办主任系列访谈活动,为您答疑解惑。非常欢迎您参与到我们的节目中来,我们的网址http://www.gaokao.eol.cn,今天作客本期节目的是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王晓云,王处长好。

  [王晓云]: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首先请王老师给大家介绍一下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的基本情况。

  [王晓云]: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是2001年6月份经重庆市教委批准成立并于当年招生。2003年按照国家教育部八号文件的要求,报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成为全国的第一批独立学院。2009年发展以来,在办学的规模,办学的质量上取得了社会和广大家长的认可,我校现在地处沙坪坝井口工业园区,交通非常便利,我们主要的教学环境、各个方面都能够满足学生学习生活的需要,在办学的质量和人才培养模式上取得非常好的经验,目前所有的专业是市场是急需人才的专业,个别专业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特别是金融类的证券、期货和保险,这些方向到六月份很多单位到我校要学生都没有了,供不应求了。

  [主持人]:2010年贵校的招生计划如何呢?在全国各个地区的投放情况怎么样?

  [王晓云]:我校 2010年的招生计划在全国发展处于西部重要的位置,国家在重庆地区有一定的政策,所以说我们整个重庆市的招生计划,增长幅度,在全国来说相对要大一点。同样,我们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作为独立学院,在增长幅度上,在重庆来说又是比较大的学校,所以在2010年总体的基础上增长了16%,这个幅度还是不小,同时我们对于生源总体全国减少,对我们的影响不会是很大。但是生源的质量上相对来说应该降低一些,这是很正常的现象。我们在群众27个省份招生,只有四五个省份没有计划,在各个省份的计划都有适度的增长

 

  [主持人]:贵校总体招生计划的数额是多少?

  [王晓云]:目前是1450名计划,在录取的时候,如果生源非常好的地方,我们还可以适当的增投我们的计划。

  [主持人]:贵校有哪些非常有特色和优势的专业?

  [王晓云]:事实上,我们独立学院要开辟自己的办学之路,必须结合市场的需求办自己的专业,目前我们所开办的专业都是通过认认真真的进行市场调研过后,向国家申报批准的专业,总体都是相对紧缺的专业,但是我们办的最好最成熟的专业是金融学证券方向,还有期货方向,还有我们的贸易经济的经济方向,这些专业是供不应求,学生还在大四第一个学期基本上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专业,适合了重庆目前经济发展情况而定,作为经纪人,特别是房地产经纪人,在地产经济发展的前提下,这个是供不应求的。还有金融证券方向,目前国家有一个要求,所有的证券从业人员必须获得从业证书,必须规范这个行业体系,我们学生在大学期间,85%的人已经通过考试或了这个资格,所以还没有毕业的时候,证券公司就来招人了。

  我们本身非常注重人才的培养,第一注重社会实践,第二我们考虑了一个人才培养的模式,我们和证券公司,或者和地产公司,或者经纪人公司合作办我们的专业。我们的培养方案就是这些行业的专业人士跟我们一起修订,其次,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我们的学生在大三大四的时候,或者暑假期间,就到相应的岗位上做事,实习,有的是顶岗的带薪实习。

  [主持人]:实习的时间有多长?

  [王晓云]:差不多大学四年下来,在公司实习的时间有整整一年以上。

  [主持人]:这是非常长时间了。

  [王晓云]:对。第三,我们的教师是业界的老师给学生上课,让理论和实践做到有机的结合。

  [主持人]:贵校所有专业可以说充分调研了市场需求,而且 提供学生实习机会?

  [王晓云]:对,减少了单位培养的成本,非常受社会的欢迎。

  [主持人]:贵校的硬件建设情况如何呢?

  [王晓云]:我校首先从硬件建在历史发展最开始是校中校的模式,从2001年到2005年,我校招生在工商大学校园内进行,直到2003年8号文件出来以后,2005年我们搬出来有一个调整,但是搬出来也是重庆工商大学的一个校区,这个校区有50多年的办学历史,整个校园长期进行的高校的育人环境,在硬件上,基本上完全能够满足学生的学习生活需要。在办学规模上,由于2005年才搬出来,整整这五年的发展,校区原来使用的面积只有250多亩,现在征用了周边的200多亩土地,达到了国家教育部的要求500亩土地,新增的土地正在办理相关的手续和程序,接下来再进行扩建,2012年左右,我们整个校区的硬件建设就差不多就成形了。

  [主持人]:贵校的师资力量这呢?

  [王晓云]:我们依托工商大学组建自己的骨干教师队伍。工商大学要对我们教学负责,我们基础课的老师,像数学、英语等等基础课的老师都是由工商大学上课非常好的老师聘用到我们这里来上课,我们直接给这些老师支付相关的费用。第二,组建我们自己的教师队伍,所有的教师必须是本科以上,研究生以上的学历,并且获得教育资格的。同时我们更注重双师型教师,也就是从业界聘请资深的人才,既有行业的经验,同时具备上课能力的老师,像我们目前的做证券和期货的高峰老师,高歌老师,他们长期被我们学校聘用,同时高峰在贝特期货做副总,高歌老师长期在金融行业做投资银行这块。

  [主持人]:业界的专家?

  [王晓云]:对,做资产重组这块做的非常成功。在上课的时候,深受同学们欢迎,我们基本上是每一个专业都有一至二名骨干教师支撑我们的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