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虹野:“靠关系上大学”都是假的吗?
2015-05-27
虹野
关注掌上高考


  “靠关系上大学”都是假的吗?

  文|虹野

  90后学生“张鹏”(化名)交了15万元“就读”武汉大学4年,毕业之际才发现自己没有学籍。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回应称:这是一起招生诈骗事件,案件在进一步调查中。

  如此荒诞的事情发生在高校之中,是学生单纯?是家长盲目?还是骗子骗术高明?还是高校管理存在漏洞?

  仔细分析起来,骗子的骗术并不高明,学生屡屡发现自己异于其他学生之处,比如没有学生证、没有饭卡、没有参加班级考试,甚至没有被老师点名……问题在于,学生和家长相信大学确实能够“靠关系、金钱”入读。

  当然如果是高校官方,肯定会声明招生是公正的,是不可能靠关系和金钱就读的。可是为什么在社会中,“靠关系上大学”却还这么有市场呢?

  首先,高校招生还是存在着权钱学交易现象。人民大学自主招生腐败案还历历在目,湖南大学17名研究生转学案还犹在耳侧,校长推荐生、共建生、特长生腐败丛生……如此招生乱象如何让家长和学生们不无遐想?“有幸”获得没有消化完的名额则是家长和学生铤而走险的最根本的原因。

  其次,高校招生算得上一个公共事务,可是却从来没有公布过招生名单,也没有公布过招生分数,这给暗箱操作留下了无数的空间。招生程序再符合要求,在现在教育部门还没有杜绝腐败的情形下,利用职务之便打通关节并非是不可行的。甚至高校教师都不知道高校招生的具体流程以及学生入学成绩。

  再次,高校投档和录取比例是1.2:1,其中的20%的操作空间也不算小,其中究竟有多少腐败问题,却因为信息不透明而无所考证了。正是无所考证,才引起社会上对“靠关系上大学”的各种猜测。

  最后,任何的贪腐和黑暗,总是无法直面阳光的,只有招生过程完全透明公开,只需要录取学校公布学生名字、生源学校、分数、排名,在现在互联网+的时代,一切弄虚作假都会被暴露出来。如此才能杜绝“靠关系上大学”的“谣言”!

  相关阅读: 

  考前必读高考时间 食谱 心态 睡眠 天气 注意事项 意外情况

  高考冲刺 必考点 高考预测题 作文预测 范文 写作技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